晴時多雲

社論》中華民國太上皇

任期即將屆滿,民意支持度低落,九合一選舉崩盤,清廉招牌蒙羞,總統做到這樣,不僅沒有內疚神明、外慚清議,一天量三次體重的馬英九,依舊橫眉豎目要「反擊」。最新的「反擊」,是提名四人為新任大法官,並將咨文送交立法院。尤其,其中一名,遭譏諷為「你判我特別費無罪,我提名你當大法官」,馬英九仍堅稱他在遵守憲法責任。最嚴重的是,這次提名補足大法官名額,造成現任大法官全是馬英九包辦的「民主亂倫」,憲法倫理蕩然無存,假使讓他「反擊」成功,加上其他的佈局,卸任後的馬英九,很可能成為「中華民國太上皇」!

跛腳總統,缺乏足夠的民意基礎,按照民主原理,應該自我節制,不再從事重大決策與人事,一切留待具有民意基礎的新總統來定奪。然而,反對總統直接民選,後來卻因此當選總統的馬英九,顯然也拒絕遵守此一民主原理,要把剩餘權力用到淋漓盡致。他駁斥看守政府的定位,擴張解釋憲法權力,替未來的政府製作一件緊身衣。監察院,大法官,這些影響民主運作極大的機構,他都在爭分奪秒地進行鋪陳。如果他的佈局得逞,除了有助於卸任後安全降落外,也會對新的執政者產生牽制作用,如此一來,所謂的政黨輪替,不啻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國內佈局如此,兩岸佈局也如此。二○○八年,馬英九為了撈取選票宣稱: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來決定,不容中共的干預。經過七年的傾中總路線,一國兩區、同屬一中、不是國際關係,卻儼然成為兩岸關係的「新現狀」。九合一選舉崩盤,他依舊要推動黑箱服貿,自我矮化參加亞投行,目的便是要台灣人民吞下棉花糖裡面的那根一中竹棒。他也鼓勵朱立倫,延續國共壟斷兩岸關係模式。其目的,是要讓未來主張延續九二共識,或者,維持兩岸現狀,都逃不出傾中總路線的框框。內外加總起來,馬英九不就是「中華民國太上皇」嗎?果真如此,台灣民主還有甚麼意義?

所以,今天台灣的迫切課題,已非明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已非可能的政黨輪替,而是擋住馬英九的「反擊」,不能讓他成為「中華民國太上皇」!為此,監察院,大法官,不能讓馬英九包辦。朝野立委,必須摒除黨私,捍衛民主生機;公民團體必須緊盯,一如去年阻擋黑箱服貿不惜發動佔領議場。萬一立法院失守,明年立委選舉,一定要讓失職的政黨與立委罪有應得,讓嶄新的國會來完成轉型正義。特別是,傳言有意參選總統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務須記取太陽花學運的教訓,在歷史關鍵時刻為所當為、不為所不當為;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蔡英文,更不能像去年三月那麼消極被動,否則就要小心在最後一哩路栽跟頭了。

馬英九常言,兩岸處於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夸夸其談和平紅利。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霸凌、武力威脅、經濟磁吸、共諜佈網,早已到達歷史的新高點。最近,馬英九吃了秤砣鐵了心,對準台灣的民主秩序下毒手,企圖利用權力的黃昏,把自己塑造成「中華民國太上皇」。但,如此對公民之怒火上加油,搞不好,這位鹿茸長在哪裡都不知道的人,會因此促成台灣轉型正義的天翻地覆,甚至由他徹底拆穿「中華民國體制」的虛假性。當然,關鍵仍在公民的覺醒,公民徹底覺醒,馬英九便當不了「中華民國太上皇」;公民覺醒不夠,恐怕就擋不住他以變態的形式垂簾聽政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