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交流 交心

◎ 賀直輝

港大副校長與校長接連語出驚人地表示,不排除要推行強制學生赴中國境內交流的計畫,立刻引爆正反兩極討論。不過,筆者倒是納悶,有亞洲最佳大學之稱的港大,希望藉由交流,想讓學生看到什麼?學到什麼?

遠在二、三十年前時值經濟起飛階段的中國,確實有讓人觀摩學習之處,而當時港生也得以「鄰國」的身分,去刺探「敵情」、充實自我。甚至在六四前後,從民主萌芽階段到被一手抹殺,也都還值得港生自我警惕、反思國家前途。現在要港生強赴境內交流,是要讓他們看繁華的經濟榮景背後,卻有著一堆地方政府壞帳、浮報數據造假、內陸城市 毒,是多麼盲目地愛國忠黨?

傳統上對於香港人,外界恐怕總抱著「愛錢」的刻板印象,很大部分是因為其屹立不搖的金融中心地位使然。但近年來可明顯看出,許多香港年輕人已經體認到,比金錢更重要的是,做為人的核心價值。港大做為香港高等教育的領頭羊,雖出了不少只聽命中央辦事的無恥高官,但同時也在民主發展的道路、一波波公民運動中,扮演著撐起社會的中堅力量。而與秉持「大中華思維」的學聯,因路線不同而投票退出,也瞧得見港大生的骨氣。

試問,如此挺直腰桿、不願輕易被奴化的港大生,要他們到中國交流,目的何在?

(作者為美國布朗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