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還需要大巨蛋?

◎ 林廖軍

大巨蛋的拆建與否,最近各界爭論得喋喋不休。

前陣子,馬總統接受專訪時表示:市民已經期盼快廿年了,希望柯市長能以改正安檢缺失為原則,續留大巨蛋。然而,台北市民真的是如此殷切地期盼,還是只是當下的熱情使然…。

話說從頭,在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十日,台北市立棒球場(現今的台北小巨蛋)上萬名的觀眾,坐等總冠軍賽第七場在此開賽;不料天降大雨,只好宣布延賽,止不住熱情的觀眾齊聲高喊「我們要巨蛋!」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也坐在觀眾席,因此,指示為因應「國人需求」,將興建不受風雨影響的室內體育場。

一九九○年代是中職最火熱的時候,六年級以上的人應該都記得,當時幾乎場場爆滿;為了因應需求,更在一九九七、一九九九年分別落成啟用足以容納上萬人的新莊以及天母棒球場。時至今日,二○一四年平均每場觀眾人數僅為五一○三人,甚至還低於一九九一年的五八三六人。職棒熱潮的退燒,已是不爭的事實,究竟還有多少市民苦苦守候著大巨蛋的誕生呢?

時代不一樣了,廿四年後的現在,許多情況早已事過境遷。環保意識的抬頭,「城市綠化」成了市民最衷心的期盼。這也是為何以前鮮少被提及的護樹及古蹟保護議題,會如此受到市民的關切。現在,每一位經過國父紀念館前的人,一定都深有同感,為何大巨蛋要蓋得如此靠近忠孝東路?彷彿一座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讓人感到十足的壓迫感,毫無綠意及腹地可言。

我相信市民們絕對支持市政府以最高規格來進行安檢測試;因為若發生任何意外,絕對不僅僅是大巨蛋內十四萬名觀眾的逃生問題,而是波及整條忠孝東路、台北捷運及信義商圈的城市苦難。

(作者為觀光企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