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桃園教育局按讚

◎ 陳啟濃

桃園市教育局為鼓勵學生留在社區高中,提供七所市立高中獎學金,讓國中會考成績達5A的學生,可以留在市立高中。這項美意卻引發一些國立高中的不滿與抨擊。
 圖為高中高職升學博覽會,各校向國中生說明辦學特色。(資料照,記者林近攝)

目前公立高中有國立,直屬教育部;縣市立高中,屬地方政府。公立高中的不同屬性與地位,造成地方政府的困擾。精省後,省立高中變成國立高中,多年來自由自在,不受地方政府約制。對於地方活動,熱心的校長,帶領學校積極投入。志不在此的學校,則雖在地方,但心在中央。國立高中和地方高中,經費更是不能比擬。既是國立,經費當然充裕,而地方高中,有的甚至有國中部,經費當然相對不足。

所以學生的志願,當然會先選國立高中,這是歷史因素使然,也是因國立高中資源較多。這幾年教育部的繁星計畫,確實造就許多地方高中的學生,但大多數優秀學生還是會選擇國立高中。桃園市教育局的用心,是希望打破這樣的迷思,引導優秀學生進入市立高中,三年後也能錄取優質大學。這也是配合整體十二年國教的政策,讓每所高中都能「得英才而教育之」。因此,桃園市政府的努力與用心,其實是值得肯定與期待!

(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