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亞洲價值有甚麼價值?

◎ 張勇介

李光耀逝世,各方紛表哀悼,媒體也大幅報導一代強人生前對新加坡建樹。平心而論,李光耀為新加坡創下的經濟奇蹟令人稱羨,尤其在當初風雨欲墜之際,更是不易。然而,李光耀所採的開明專制,加之言論自由的箝制、只存表象的偽民主,讓人詬病。
 李光耀。(資料照,記者廖瑞祥攝)

新加坡的成功經驗,李光耀甚是自豪,更將其稱為「亞洲價值」,區隔強調民主、自由、開放的「西方價值」。亞洲價值,基本上就是嚴刑峻法和壓制自由,甚至不惜卑劣打擊政敵;遭西方傳媒批評時,就來興訟逼人道歉。的確,如此高壓,大幅提高效率,公職人員也廉潔,高度專注發展經濟下讓人民荷包滿滿。但幾乎沒反對派聲音,對一個國家的長遠發展真是件好事嗎?

和新加坡同期經濟起飛的台灣、南韓,民主運動倒風起雲湧。台灣有美麗島黨外,南韓則有捨身與獨裁軍閥朴正熙對抗的異議人士,但兩方在追求民主的同時,經濟仍是走上坡,顯見「亞洲價值」不適用於此。同屬四小龍的香港,回歸前後,乃至近期雨傘運動對普選的堅持,追求民主費不少心力;即便如此,與新加坡相比,其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仍屹立不搖,市場信心並無潰散。

和李光耀同輩的前總統李登輝,引述政治學者杭亭頓所言,兩人最大不同在於:李登輝走後,民主自由的果實會長存;但李光耀離開後,制度無法留下。對於李光耀,或許仍有許多地方留予後人深思功過。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