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拜黃帝 拜你的鬼

◎ 李道勇

郁慕明將在四月五日清明節帶領台灣原住民青年代表,到中國黃陵縣祭拜黃帝。此事引起立法委員注意,質詢原民會主委阿美族林江義,林江義回答:「如果把原住民稱做炎黃子孫,感覺是把南島語系和漢藏語系混在一起,會『讓人見笑』,無論從人類學或語言學角度來看,都不可思議。」林江義還表示:「中國官方將台灣的『高山族』列為其民族之一,這樣的分類與事實不符,他非常不同意」,「原住民不但不是全住在高山,而且高山族一詞帶有歧視。」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26日在立法院詢答時指出,黃帝不是原住民的祖先,如果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家見笑!」(記者張嘉明攝)

馬政府少見如此有Guts的官員,本人對林江義主委的人類學或語言學學養,特別致上敬意,同時也感慨政治人物,之於台灣的原住民,竟是如此生疏?本人建議郁慕明,帶領中國新黨黨員,前往全國三十座原住民文化館舍參觀一下,如果要精簡一點,那麼不妨去台北市「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走一趟,許多陸客參觀故宮文物,也會到此一遊。(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