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走在路上 有被扔石頭的感覺

◎ 邱延譽

最近「拖垮台灣」的議題,除了服貿、代議制度失靈、稅制改革、貧富不均、政商關係、土地爭議、核四是否運轉,還有銓敘部精算報告的—在廿年內將累積近十七兆元潛藏負債的年金制度。追究其責,拖垮台灣的元凶不在「世代」或「階級」,而是墜崖不改其向的國民政府。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楊久瑩攝)

台灣的軍公教會形成階級,自始都是黨國內建的。民主國家也有階級問題,是十分奇怪的事!

先看新階級。近日國民黨立委為挽救選情,力推加薪,包括現任與退休的軍公教人員都是準受益人;特別是退休這區塊,週休七日、照領上班薪俸、照樣跟著加薪,還不用繳納所得稅。馬總統二○一二年宣示的年金改革,不到三年就惡性遺忘,又是一樁為政治權謀,不顧人民死活!國考時滿紙國計民生、匡時除弊的公務員們,沒半個有代表性的人願意出來呼籲當局、號召改革?筆者走在路上都有被扔石頭的感覺,尤其遇到廿二K資質優秀的新世代時,那種「責任在我」的歉疚感,全在胸口熱烈湧流!

再說舊階級,雖然當年物資匱乏,也受黨國呵護備至。有些前輩雖非自願,到底跟隨南京政府逃難來台,挾其畸形憲法與不良的統治動機,共同霾害台灣。統治者造成了各族群間因資源分配相斥而衝突、為生存方向不同而仇恨的台灣社會,人人都覺得自己才是受難者、絕非既得利益之一方。隨蔣來台的舊階級,自忖為時代犧牲者、保衛台灣的「正義之師」,對照有田可守的台灣農民,自己拋家棄田、顛沛流離來此受罪,而薪俸微薄,總是委屈自憐。在那輿論封閉、語言隔閡的年代,他們迥然不知台灣農民也被「黨國地主」壟斷資本,施行剝削性的農業政策(例如一比一肥料換稻穀),所受迫害更深!

社會的不平等,除階級還有其他面向,像政治資源、資本主義,從解嚴前的八○年代起,我們三、四年級生就有人走上街頭怒吼過、也犧牲過!幾十年來,社會平等一直沒隨民主化而有效的改善,有些人氣餒認命,直到太陽花學運使新世代的力量源源湧出,才讓我們又看到了天光。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