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台灣味不夠

今天是「太陽花運動」週年,多虧勇敢的青年學子去年今天衝進立法院議場,以具體行動展現民意,遏止了馬英九傾中的兩岸政策,保障了台灣僅存不多的自主權。這項運動也是個分水嶺,政策錯誤的馬英九,從此一蹶不振;民進黨因而得利,還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
 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勝選後的民進黨,並未順勢進一步彰顯台灣的獨立主權,「制憲」、「正名」、「入聯」等傳統的「台灣味」都不見了;綠營強大的「獨派」,好似成了微弱的殘枝。等著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民進黨,成了學術研究機構,拋出許多邏輯嚴謹的論述,卻未見到帶頭行動的澎湃浪潮,看不出要將台灣帶領到何方?

民進黨領導者只在乎執政與否的「技術問題」,規避國格等「基本問題」,當國家公義的捍衛者變成權力的競逐者,長期下來,必將喪失自主能量。就算第三次政黨輪替,這個團隊也可能相當於馬英九領導的「布偶政府」,孱弱不堪。

北京當局因應台灣政局發展,正加大力道,強力宣達以「一個中國框架」為內涵的「九二共識」,並逼使國民黨附和。假如蔡英文等民進黨領導人放棄了制憲、正名的「台灣味」,朱立倫和王金平等人都只能「啞巴吃黃連」,被推向靠近北京版的「九二共識」,這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將無法弭補。

天下情勢雖然一片大好,但台灣並非民進黨執政不可;捍衛國家主權,是競選總統和國會議員者的天職,民進黨必須站出來,扛起制憲、正名的重責大任。

台灣不缺政治投機者,可不要澆熄了年輕人追求國格的滿腔熱情,更不要褻瀆了他們青春沸騰的正義感。(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