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前鎮小港之變

◎ 黃佳境

陳致中昨在陳菊的陪同下,宣布將為了黨內團結,退出立委選舉。(記者張忠義攝)

陳致中大局為重,「義正詞嚴」發表退選聲明,不難看出其內心的煎熬,不過追根究底,最大的包袱應該是四年前綠營鷸蚌相爭,痛失了一席立委,成了罪魁禍首,如今更掀起黨內茶壺風暴,即使勝出,分裂的民進黨如何應戰眾志成城的國民黨?

阿扁家人樹大招風,歸咎於缺乏反省,保外就醫是其老謀深算的第一部曲,陳致中回歸民進黨,乃至重返四年前的「未竟之業」,進軍國會,則是扁家的二、三部曲;但徐佳青的爆料則提前引爆正反兩面的交鋒,甚至讓這樣的烽火無限上綱,親痛仇快莫此為甚!

陳致中捲土重來,即使低調因應,但仍選擇綠大於藍的前鎮、小港選區,其實真有反省之心,難道不能為泛綠「開疆闢土」,到艱困選區爭取更大版圖,這樣的格局、風度,自然落人口實,尤其結怨重創連任失利的「郭玟成」,有可能一笑泯恩仇?新仇舊恨更是雪上加霜,民進黨不帶來內訌也難。

是認知、是壓力,讓陳致中打了退堂鼓,甚至發表了感人至深的退選聲明,都值得稱道,畢竟來路方長,只要有心持續耕耘,終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反過來看現任高雄市議員陳信瑜,也不遑多讓,呷碗內看碗外,才剛當選,就想更上層樓,這樣的吃相未免太過難看,如何自圓其說面對她的選民?難不成真是另類「長扁」的延續戰,勇於內鬥的戲碼持續上演?

(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 陳安文

既然陳致中已恢復民進黨籍,黨章並未禁止其登記參選,而且他還表示內部自行民調勝過對手十趴,果真如此,憑什麼要禮讓?何況,不管是陳菊力挺的賴瑞隆或現任市議員陳信瑜,如果大家都能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機制下,來一場君子之爭,除了讓民意多數者勝出,也可展現民進黨的政治水平,何需演出禮讓戲碼?

相反地,民進黨也未禁止現任縣市議員登記參加立委黨內初選,顯然欠缺不公平,而陳致中目前什麼職位都沒有,早已表態參選立委,不管是基於服務人民和黨的熱忱,或為了延續傳承扁的政治生命。只要禁得起選民考驗,可為民進黨贏得勝選,就是選戰的王道。檯面下的勾心鬥角,或壓力逼退,恐怕會讓黨更不民主及退步。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