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王金平不去中國說起

中國對付台灣的工作中,統戰一直是主要手法,以交流之名拉攏台灣各方人士前去參訪,近年尤其頻密。在此情況下,坊間傳出中國方面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往訪,實不足為奇,有意義的是王金平的回應。他強調,訪中須符合國家需要、人民接受、立院決議、對等尊嚴等四要件,由於「四要件向來都沒有完全齊備」,他因此不去中國。

王金平是國會議長,國民黨要員,而該黨在立院有絕對多數席次,自為中國統戰首要對象。不過,姑且不論在其他案例或有的質疑,王金平有別於其他黨國要員,從他的「四要件說」,把國家、人民、國會、尊嚴一併考量,兼顧個人地位與整體利益,在該黨親中媚共風氣瀰漫中維持端正義理,也為台灣保留面對中國統戰攻勢的迴旋餘地。這一判斷與立場,凸顯他的個人政治特質,難怪在民調中領先其他黨國要員,力行「化獨漸統」的馬英九前年九月在以「關說」為名的整肅行動中,必欲除之而後快。

王金平婉拒中國方面邀訪之際,正值另一黨國要員連戰訪問中國進行所謂「和平之旅」將滿十年。二○○五年四月,連戰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中,進行各方所稱的「第三次國共合作」,與中國的胡錦濤達成五項共識。繼連戰之後,黨政軍訪中者不絕於途,連在野黨要員、政客也加入這一行列,台灣人民十年來其實已看穿其所造成整體禍害,遠大於個別的利益。

買辦政商權貴經濟成形,是最大禍害。十年來的訪中隊伍,雖當事人冠冕堂皇,其實都私利當頭。「連爺爺您回來了 」,主要是當事人在總統大選連戰連敗,乃改走「聯共制台」路線。更惡劣的,包括為連戰打頭陣的江丙坤「破冰之旅」,常帶領政商名流隨行,謀取政商關係和利益。長於「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北京當局,充分利用這一自動送上門的機會,施以商業利益,不論在中國經商或對台灣政策性採購,都惠及紅頂商人及權貴子弟,買辦政商權貴集團因之成形。然而,少數人獲得利益的同時,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在就業、薪資、所得分配等嚴重受害,政商名流對中國的巴結諂媚、醜態百出,更令人作嘔,人民乃以太陽花學運及九合一選舉強烈表達反感。

模糊敵我意識、製造和平假象,是另一重大禍害。許多訪中者一頭熱,而最令台灣人民反感或看不起的,是他們在中國不敢「各表」,既無力改變對方,卻改變了自己,回來還要求國人一樣對中國卑躬屈膝。這種「中國軟骨症」隨著馬英九當總統七年來情況更嚴重,高階退將宣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已引起公憤,在軍情局退役軍官當共諜、中國公開軍費今年再增十%的同一天,馬英九宣稱「兩岸關係六十六年來最和平穩定」、「永續和平不再是不可企及的目標」,更是這種自欺,還要欺騙國人的最大惡例。

只求訪中而不顧國家人民利益,一旦走火入魔,就會如近年馬英九的極力追求「馬習會」。和平固為台灣人民所期盼,但台海和平唯一障礙在中國不放棄動武,台灣絕不可能以武力侵略中國。「馬習會」或可滿足馬英九個人虛榮,絕不可能為台灣帶來真正和平,這是國人皆知、當事人卻熱昏頭而不問的簡單事實。同樣地,朱立倫任國民黨主席之後,「朱習會」傳聞不絕,包括數月後參加中國閱兵;當事人不隨好事者起舞,不為訪中而訪中,也不為訪中而行事荒腔走板,取決於這位中生代國民黨人的判斷或智慧。

必須強調,訪中如屬必要,自須周全準備,不失格調。前年高雄市長陳菊為主辦亞太城市峰會去中國,去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中國強調「台獨是民進黨主張,但經過社會極大共識」,都獲國人認可,雖因市長層次相對單純,但更突出事在人為的關鍵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