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靜思:台灣沒多大 幹嘛挖挖挖

◎ 楊平世

一個企業或個人如花了十三億買了大片土地卻不能開發,除了擺著讓土地自然演替外,大概只能「等待機會」,等待周邊人口激增,或需要公共設施用地時,才有可能翻身。但慈濟是慈善事業,雖然十三億已花出去,但仍擁有大片綠地山坡,何不「隨緣」復育已遭破壞棲地?開挖生態池、生態溝,植樹造林,遍植蜜源植物、誘鳥植物,營造既可兼作自然教育、環境教育,又能兼作靈修的身心靈場所。十六公頃雖然比廿六公頃大的大安森林公園稍小,但位處於保護區內,先天條件比大安公園好,如能結合有理念的志工和學者專家,一定能創造出一個既自然又優美的身心靈生態教育園區—暫且大膽稱之為「慈濟菩提生態園區」吧!

當「蘇花改」要開發時,證嚴法師就曾出面呼籲政府切莫過度開發:「人到哪裡,破壞就到哪裡,不斷的挖挖挖,挖斷了生態;台灣也沒多大,應該要保護她…。」這塊內湖保護園區部分棲地已遭破壞是事實,但如透過生態工法重新營造,一定會變得既優美又自然;試想:如能將這個地方打造成身心靈生態教育園區,讓更多的志工帶著民眾進入池邊、溝邊和步道間解說,欣賞徜徉在身邊的花、魚、蟲、鳥和自然之美,讓信眾坐在茵綠的草地上靈修,分享證嚴法師的法語和佛陀的聖諭,聽聽蟲鳴鳥叫的聲音,聽聽風聲從耳際吹過,這種身心靈的享受,不也是佛陀和平世界的寫照?不也是慈濟人追求的心靈饗宴?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生煩惱」,當這麼多居民和環保團體群起抗議的時候,如果證嚴法師和所有慈濟人能把因緣放下,轉念復育保護區,打造身心靈「菩提生態園區」,一定會贏得更多百姓的尊重和喝采,說不定慈濟帶頭做生態復育,也會引領另一個風潮!何況這不也是慈濟人為台灣生態做了一件大善事嗎?!

(作者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大學生農學院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