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深公民說話〉蔣介石沒來 台灣會更好

◎ 陳彥亨

立法委員蔡正元表示,若蔣介石一九四九年沒來台灣,則現在台灣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換言之,因為蔣介石來了台灣,所以台灣才保住,免於遭受中共的侵占。泛藍選民及民代等,亦有不少人持此看法。

實則不然,當年蔣介石被共軍打敗,無處可逃,只好託宋美齡,央求美國總統杜魯門,准許他及其軍隊可來台灣。若他沒來,連同其部隊在中國被消滅殆盡,則台灣也就沒有之後的白色恐怖及長期戒嚴,了不起只到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慘案止。然後,台灣很可能在美國主導下,暫由聯合國託管,再擇期由住民自決,成為戰後亞洲新興的民主國家。

再者,緊接著,在一九五一年九月,包括美國在內的四十八個國家,簽下對日的「舊金山和約」後,由日本放棄台澎,但並未言明讓渡何國,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縱然取代了中華民國,同樣無權接收台澎。即使至今,隔著台灣海峽,中國欲一舉犯台亦談何容易。

何況,過去有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現今則有圍堵中共的亞太軍事防線。由此可見,台灣地位非比尋常,民主陣營不容其輕易落入共黨手中。因此,硬說是蔣介石來台而保住台灣,是沒有歷史知識、缺乏國際觀的講法。

(作者為退休譯者,台北市民)

或許就像沖繩人民一樣 安樂生活

◎ 郭文彥

如果沒有蔣介石,就沒有開羅會議。戰後,日本也就不用放棄台灣,更不會有二二八,台灣人民也就過著像日本沖繩人民一樣安樂的生活。

如果沒有蔣介石,我的舅舅在二二八就不會莫名其妙被捉去,也不知何時何地被槍斃。先母及我舅舅的獨生兒子(我的表弟),歷經六十年尋找我舅舅遺體的下落而不可得,我表弟最後傷心移民哥斯大黎加,數年前客死異鄉,而我母親也只好到天堂繼續找她的弟弟。

如果沒有蔣介石,上一輩的台灣人會少了很多很多苦難!蔡委員懂了嗎?

(作者為民營企業退休,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