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革命,進行式

「革命進行式」電影海報。(圖取自臉書)

二○○○年,陳水扁以民進黨人當選總統。之前,李登輝以台灣人、中國國民黨人在十二年總統任期進行的寧靜革命,被世界譽為寧靜革命。革命,在台灣的政治變化歷程,被賦予不流血的美麗色彩。既是美談,卻也有脆弱的一面。

革命,不一定要經過流血的過程,但改革體制比體制內改革更為重要。要有結構性的改變和新價值的創造。在台灣,雖已進入公職全面選舉,但如果選舉結果只是為了維持「中華民國」殘餘、虛構,他者性的中國,則會淪落於改革的陷阱。使在台灣的國家正常化,就是一種革命。

二○○○年到二○○八年,陳水扁兩任總統,民進黨八年執政,成為只是替中國國民黨看守政權,再由馬英九復辟。不只中斷國家重建的努力,更倒退地進入歷史。中華民國的國不成國,在馬執政的時代更成為騙局,徒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之手予取予求。

台灣以中華民國作為國家,必須有革命性的改變。生活在台灣的二千三百多萬人民應該排除國共內戰殘餘的糾葛,經由新憲法制訂,共同建構一個主權確立的國家。這既是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遺民,也是原台灣人共同的新國家想像與追尋。

從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之後,台灣獨立運動就已形成,在海外發展,並演變出召喚不分先來後到台灣人民共同參與、建構自由人共同體的文化與政治目標。史明︱︱在這樣的運動中,有其獨特的視野。他在《台灣人四百年史》留下的政治、經濟與國家視野,他在漫長的人生鍥而不捨,去私奉公的行止,不只是歷史、也是現實。

陳麗貴導演的《革命進行式》即將在台灣的院線上片。這部紀錄性高,又含有劇情性的電影,在銀幕呈現史明的人生。他的革命情懷,他的左派色彩,他的草根性,群眾風格。一襲牛仔裝長伴的史明,用他的生命累積了革命的高度,在二○一四年三一八學運時,受到青年們的尊崇。有志於改變台灣這個仍未正常化國家的人們,從《革命進行式》會得到感動和啟示,進而走台灣應走的路,追尋台灣應追尋的方向。

(作者為詩人,李敏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