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民國軍機轟炸台灣 談抗戰

◎ 黃招榮

整整七十七年前,一九三八年二月廿三日,中華民國軍機首度飛抵台灣,轟炸新竹及台北松山,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請參閱蔡錦堂教授所著《戰爭體制下的台灣》一六一頁)。這段歷史,多少人曉得?

歷史背景是,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揭開國民黨政府所謂「八年抗戰」序幕。隔年二二三這一場空襲,正是當時日本合法領土─台灣第一次遭到中國空軍轟炸。

不只新竹及台北,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轟炸珍珠港,十二月八日美國向日本宣戰,一九四四年十月十四日,高雄岡山因為設有高雄航空隊及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遭美軍出動一百卅架次B-29轟炸機,投下六百五十噸炸藥,造成岡山百姓和日軍死傷慘重。

一九四五年五月卅一日,盟軍再度空襲台北,造成三千餘名居民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嚴重毀損,當時台灣最豪華的台灣鐵道飯店(坐落於今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也被炸毀。台北人為躲避空襲要「疏開」到鄉下去,一輛腳踏車竟比一間樓房還貴。

台灣人躲空襲、死傷慘重的歷史記憶,被國民黨政府刻意漠視,七十多年來罕有追悼、紀念活動,因此知名歌手伍佰的〈空襲警報〉這首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wIcvv__sY)中曾寫到:「這款的代誌,學校攏無提…對你(台灣)的瞭解怎麼會這麼少」;閃靈樂團的主唱Freddy也自述:「一直到大學以前,我都以為轟炸台灣的是日本。直到大學時代主動去讀台灣史,才發現,阿嬤當年提心吊膽躲空襲的對象,竟然就是現在賣我們武器的美國。」

現在,國防部竟打算在今年,於台北擴大閱兵並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爭奪對抗戰勝利的話語權」。姑且不論日本是敗在美國兩顆原子彈之下,這是國際皆知的歷史常識,當初被中華民國軍機炸死的台灣人後代子孫,會不會再度被刺傷?甚至再往前推,略有台灣歷史常識的人,如果從「盟軍轟炸台灣」進一步知道「中華民國轟炸台灣」,族群問題瘡疤會不會再被撕破?這些,比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話語權」,哪一個重要?哪一個更有利台灣認同的團結?更有利台灣的發展?

中華民國政府,請慎重!

(作者為國小教師,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