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安差 老師、父母也要負責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洪福霖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根據AirlineRatings.com所提供二○一五年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以一九五一年至今零致命的輝煌紀錄勇奪世界第一。何以一個當年被戲稱是海盜及囚犯的後裔國家,竟然能有如此能耐?

約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五年間,我在華航上班,擔任Load and Balance職務,當時華航代理Qantas的地勤業務,所以起飛前,我們都要拿Loadsheet(飛機平衡裝載表)給機長簽名認證。送平衡表的過程,除了欣賞美麗的空姐外,其實一步入駕駛艙,你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不一樣的異國文化。

那時華航代理很多國外航空公司,但是在Qantas駕駛艙裡,機組人員的專注與認真,機師副機師間的各項檢查程序進行複誦再確認等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也可見其飛安零致命的一斑。

把空難事件完全歸咎於駕駛或維修人員,當然不盡公平,也無法徹底找出問題的根源。個人覺得整個社會文化都必須負責,因為我們的教育鼓勵我們要聽話、要服從權威,不鼓勵提出問題。當飛機機組人員或維修人員發現問題時,我們敢大聲向公司高層說不嗎?所以基層員工遇事不敢說真話,以敷衍保飯碗;公司高層(非專業經理人)是酬庸空降而來,請問這種文化造就出來的航空事業,你會放心嗎?

一群海盜、囚犯(開玩笑的比喻,澳洲絕對是一個文明國家)後裔的Qantas所呈現的飛安紀錄,確實讓我們號稱數千年中國文化造就的台灣覺得汗顏,不是嗎?

(作者曾任職華航,現為國中輔導室輔導義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