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闆,尾牙請酒、駕分離!

尾牙餐會。(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尾牙餐會。(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 呂宗學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日前宣傳「尾牙好開心,酒/駕要分離」,這是很好的呼籲。但是,要有甘心老闆支持,人事單位用心配套,才可能真正執行「尾牙酒/駕分離」。

首先,公司人事部門應該請各部門調查:哪些員工尾牙想喝酒,哪些員工不想喝酒。各部門於是事先規劃,讓不想喝酒的同仁擔任司機開車,負責載送想開懷暢飲的同事,如此才真正做到「尾牙酒/駕分離」。

如果,該部門員工每位都是酒國英雄,每個人都想在尾牙時開懷暢飲。公司應該補助該部門租廂型車,載送準備喝酒的員工參加尾牙,再體貼地送每位員工回家(車上最好準備嘔吐袋,以免弄髒車子)。

「尾牙酒/駕分離」不是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是公司透過事先完善的管理規劃才可能做到。建議國民健康署的職場健康促進也在這時候舉辦相關活動,有推動「尾牙酒/駕分離」管理方案的職場要給予獎勵。

公司人事部門透過好的管理方案來落實「尾牙酒/駕分離」可以達到多贏局面:想喝酒的人可以暢飲是一贏,不想喝酒的人擔任指定駕駛可避免被逼喝酒的窘境是二贏,員工感謝老闆的體貼與關心是三贏,尾牙氣氛融洽無後顧之憂是四贏。更重要的,可以減少許多酒駕車禍受傷或死亡的悲劇,是五贏。

(作者為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