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民進黨一個地方民代案例談『舊政治不倒,台灣不會好』

蔡秋蘭。(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蔡秋蘭。(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 賴中強

九合一大選前,「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響徹雲霄,沒錯,讓國民黨威權政府下台,確實是台灣下一波民主改革的必要條件,但並非充分條件;國民黨下台後,如果地方派系、家族政治壟斷選舉的舊政治不變,台灣依然不會好。

從選舉結果來看,最支持讓國民黨倒的,應當是台南市議員選舉第五選區七股、佳里、西港的選民,無黨籍得票十二%、國民黨十八%、民進黨七十%,當選的三席議員蔡秋蘭、陳朝來、蔡蘇秋金全部是民進黨籍。但是,在台南市議長選舉中,傳言跑票而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五位議員,本選區蔡秋蘭、陳朝來就占了兩位。民進黨七成得票的議員選舉結果,有助於讓國民黨倒嗎?有讓台灣更好嗎?

我們在蔡秋蘭的臉書中,可以看到一連串爭取地方建設經費與選民服務案紀錄,但是,在二○一○年的新聞報導,我們也看到蔡秋蘭的丈夫前西港鄉代會主席丁連宏,為了討債,透過地方警察調取債務人的車籍資料、手機發話位置,找到債務人,然後丁連宏將債務人強押至七股魚塭動用私刑,蔡秋蘭再以「選民服務」之名介入協調,要求對方和解。先不談法律責任,民進黨應當提名這樣的議員連任嗎?還是為了勝選,「地方實力」至上?公民社會應當容忍議員如此「公私不分」嗎?還是為了讓國民黨倒,民主、人權價值可以以後再說?

家族政治、地方派系與戰後國民黨政權來台的恩庇侍從體制是一體的兩面,人們在選舉中投票給能保護自己利益的地方民代,而地方民代負責在縣長、立委以上層級的選舉中動員支持者投票給執政黨。近年來,民進黨也不免俗地加入同一套邏輯的「地方經營」行列。解決之道,應推動地方選制改革,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並開放地方政黨成立。讓地方選舉從「選人情、選服務、選樁腳」的假民主,進化為「選政黨、選政策、選理念」的真民主,強化政黨提名責任,並且讓年輕世代與新興政治勢力從各地方開始茁壯。

(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