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保華專欄》中國黨黨章先改

朱立倫出來競逐中國國民黨主席,按照目前黨章的規定,應該當選無疑。他提出憲改等主張,比起馬英九死抱早已不合時宜的憲法來護身,是一種進步。

但是朱立倫既然是出來競逐國民黨主席,對他來說,修改不合適的黨章比修改憲法更加重要,沒有一個正常的黨,如何投入修憲大工程?何況黨本身的存在出現危機,朱立倫出任黨主席也沒有合法性

黨章第十七條規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按照這個規定,馬英九就是當然主席。朱立倫如果要他的當選在不修改黨章的情況下具有合法性,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馬英九退黨,一是國民黨把馬英九驅逐出黨。目前馬英九沒有退黨的表示,那就意味著朱立倫當選後,暗藏將驅逐馬英九出黨的殺機?否則誰可以信任沒有正當性的朱立倫主席?

朱立倫憲改主張包括修改公投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還包括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降低政黨門檻到三%、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主張等等。修憲主要依靠立法院,因此立法院必須有真正能夠代表民意的立委才可以修憲,為此,修改選制應該放在首位。其中推動不在籍投票,因為涉及中國台商,也有「聯共制台」的殺機,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近日來台灣與買辦繼續互動就是明證。

引起這個疑慮,就在於「中國國民黨」中的「中國」兩個字,這也是《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一改再改還無法在台灣合身的根本原因,因為國民黨一直在國大和立法院掌控多數,導致憲法中的「中國陰魂」縈迴不散。而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國民黨黨章裡的中國陰魂。這個問題不解決,只要中國國民黨存在一天,台灣都難以實現國家正常化,除非國民黨垮台。

國民黨黨章的中國陰魂,包括第一條中的「實現中華民國為自由、民主、均富和統一的國家」。這個「統一」是什麼意思,如果講不清楚,就應該廢掉。

第二條的「共同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云云,這個「中華民族」又是什麼意思?台灣人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嗎?國民黨是否應該轉型為台灣本土政黨?

在解決總統制還是內閣制等爭議之前,是否先確立「三權分立」的民主國家體制更加重要?因為現時來自黨國「總理」孫中山的五權分立,削弱了立法權的制衡,增加「中國特色」的人治色彩,監察院更大程度上是在配合行政權,因為由總統提名。

此外,作為維繫國民黨「命根子」的全球最龐大的黨產,其來源與如何經營運作在黨章裡完全沒有提及,起碼也證明它的見不得人吧?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