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願景握在每一位選民手上

今天是九合一選舉的民主大喜之日,全國選民將在戶籍所在地投下神聖一票。當大家在投開票所外排隊時,所看到的或許是左鄰右舍,或許是陌生面孔。而那些陌生面孔,無非是從家鄉、社區出外打拚的遊子。這條從早上八點延伸到下午四點的隊伍,其實就是國人各自的生活共同體,也因為這樣今天同在一起投票決定,未來幾年要由哪些人來為這個生活共同體的不同層面服務。或許,同一隊伍中許多人屬意的人選不同,候選人孰優孰劣見仁見智,但至少有一點應該是共識:大家都想選出最適當的人選,讓自己的家鄉、社區明天會更好,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更幸福。

所以,投下神聖一票之前仔細想想:過去幾年自己的家鄉、社區,是變得進步了還是退步了?上次選出來的服務者,有沒有兌現政見,傾聽民意,恪盡職責,造福鄉里?你的父母,你的家庭,你的子女,生活得更美滿了,還是更辛苦了?你的事業、生意,變得更有展望,還是變得黯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下一代的工作機會、實質所得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在公共政策與建設方面,你覺得自己被照顧到了,還是被忽視了?在社會安全方面,你覺得目前生活得更安心,還是更憂心?如果答案是正面的,現在的候選人當中,誰能夠延續佳績?如果答案是負面的,現在的候選人當中,誰能夠振衰起敝?

與此同時,今天大家出來投票,就是最真實的民主實踐之一,各投開票所就是民主實踐的場所。大家在此實踐民主,選賢與能自不在話下,但其中也附帶更高層次的民主意義。由於台灣的處境特殊,內外皆存在「反民主」因素,所以每次選舉便自然成為一種考驗,那就是,已有的民主經過這場選舉,會更加鞏固,還是受到威脅?過去幾年,不同的政黨,不同的路線,對台灣維護民主的影響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想必選民看在眼裡、心中有數。這次雖是地方選舉,但國家級動員在在顯示,與上述的政黨、路線脫離不了關係。正因如此,大家投票時,也當超越家鄉、社區層面,宏觀民主:我這一票所投下的政治影響,是否有助於自己未來繼續行使民主的權利?

假使你能這樣想,那你便是一位公民,而不是被政黨、路線綁架的鐵票。公民,是把自己視為國家的主人,當他前往投開票所,會心存國家主人的責任感。鐵票,是把自己當作政治籌碼,任由政客煽動情緒來完成政客的野心,從而也失去國家主人的地位與尊嚴。值得慶幸的是,過去兩年來,台灣人民的公民意識日益高漲,尤其是戰後世代與年輕世代,洞徹將近二十年的意識形態對決,嚴重虛耗台灣的國家正常化,今天必須拆除壁壘、化解對立,才能以「二千三百萬人所組成的主權國家」,來重新梳理全體國人的國家認同,進而為我們共同的家園整編藍圖,追求產業、經濟、所得、分配、文化、生態的再平衡,讓二千三百萬人的能量都得以正面灌注於這片國土。

果真如此,台灣的公民社會將加速成熟,國家機器將不致淪為空轉,而每次選舉以及公民投票,都將成為加強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感的里程碑。且看香港,兩個月來的佔中行動,不就是在爭取我們今天輕鬆行使的權利嗎?珍惜民主,善用選票,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的無形壁壘,都一一拆除吧。果真如此,就不必擔心明天過後,因為民主獲得勝利,人民當家作主,便能確保每個公民都可獲保障、免於恐懼或匱乏,國家的成長由全民共享;由公民意識激發的同胞情誼,將使我們與代代子孫形成一個滿有內聚力的生命共同體,在艷陽高照時一起歡樂,在風雨飄搖時同舟共濟。這樣的願景,這樣的希望,這樣的機會,今天就握在每一位選民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