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們的義勇來自歷史

◎ 張世賢

柯辦海選的青年助理彭盛韶,無端被捲入竊聽疑雲後表現得體。昨日自由廣場刊出其父彭康寧先生勉勵他的公開信,詳述彭家先人在日治初期反抗未成,繼而幫助同胞勒戒鴉片,並振興地方文教的經過。這項事蹟令人肅然起敬,倡言「鴉片有益」、厚顏諂媚日人的連橫對比之下,實有天壤之別。

彭文指出,清末黃花崗革命犧牲的烈士,大半是廣東海豐、陸豐兩縣的客家人。其實,從這兩縣遷台而聚居桃竹苗台三線地區的客家人,早就在清初頻繁的民變事件中,表現了維護正義、保鄉衛土的「義民精神」。竹東彭家一貫傳承的,也就是這種不畏強權的「客家硬頸」。

有這種硬頸傳承的彭盛韶,才會認同柯P的理念而去應徵為助理,也才會在藍調檢察官違法上銬羈押後據理力爭,拒絕交保的處分。三月間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青年,想必都和他一樣見義勇為、威武不屈,都是今後台灣可以寄望的人才。

台灣各黨各派在「九合一」競選期間的表現,相信選民已看得清清楚楚,知道怎樣的人當選才能造福大眾、展望未來。台灣已被邪惡集團蹂躪太久了,早日推倒橫梗眼前阻礙進步的高牆,才能脫胎換骨。盼望全民為自己也為子孫,踴躍投下手中寶貴的選票。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