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越藍綠 放下包袱

◎ 陳儀深

選舉在正常民主國家只是公職分配、政黨板塊的重組或確認的過程,但是在長期戒嚴下的台灣卻背負了「傳遞香火」、「鬆動威權」的民族民主運動意涵。若林正丈教授就把昔日黨外運動稱作︰中產階級「政治企業家」和聆聽演講群眾的街頭同盟。中壢事件和美麗島事件不過是進一步的發展,而有較大的犧牲和突破。

可是一九九○年代,尚未轉型的民進黨參與選舉,到底要擔負改造社會的責任或是順應、追尋民意之所在?還在徘徊猶豫之際,我們台灣教授協會成立於此時,認為民進黨是改造社會的盟友,遂在選舉時大量投入助講活動。

當民進黨轉型確定且曾執政,加上網路、電子媒體發達,已經不流行學者和社運人士的助講,偶爾為之也只是點綴,聽講民眾也常需遊覽車動員以便造勢,情況雖然不致像國民黨的場子那樣虛假,可是昔日的運動性質畢竟淡薄。如果說現在是比賽公共政策,學者隱身幕後猶有可說,否則政黨與學者、社運人士的連結斷了,長期而言應該不是好事。

轉眼二○一四年,經過太陽花學運的洗禮,政黨之間的競爭有點詭譎,台北市的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最是典型。柯P想要超越藍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卻又須與民進黨保持距離,所以辦音樂會是最安全的方式。不過幾個月前我也曾兩次被柯P幕僚邀請去做內部演講,告訴柯P什麼是台灣民族主義,以及二二八的歷史研究和責任歸屬問題。其次,代表太陽花學運的「基進側翼」,這次在高雄市推出四位、在新竹市推出一位青年參選市議員,我們台教會、獨盟和南社的成員是最主要的支持團體,我有幸應邀助講,頗有重溫昔日「選舉運動」的光榮感。

最後,在里長選舉的部分,水溝路燈原本沒有顏色,社區服務應該不分黨派,我們士林社區運動的同志有幾位女性朋友出來參選,包括一位國民黨籍的,我反省之後還是公開演講支持她,也勸(原本要投廢票的)綠色支持者支持她。這是我一生有投票權以來第一次投藍,值得在此告白。否則,我們一方面希望泛藍選民就事論事支持柯P,自己卻連里長的層次也放不下藍綠包袱,未免太矛盾啊。

(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