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年輕人站出來投票!

九合一選舉明天投票。從六都市長到村里長,二十二縣市將選出一萬一千一百多位公職人員;種類之多、規模之大,都屬空前。九合一本質上是地方選舉,卻關係重大,既決定地方政治品質,牽動後年總統大選形勢,也檢驗今春太陽花運動所激發的改革動能。如果說太陽花是網路時代公民運動的經典,九合一實為驗收包括以網路進行選戰的政治活動,活躍在網路世界的年輕人,特別是第一次行使投票權的「首投族」,應站出來踴躍投票,以改變現狀、開創未來。

選舉與網路世界有相同的道理。選舉每人一票,透過一千八百多萬選民的個別選擇,表達公民的集體意見,既選舉公職人員,也向政黨與政治人物發出訊息。每位選民都是獨立的公民,網路鄉民亦如是,在浩瀚人海中雖滄海一粟,卻有其不可輕侮的自主性,且透過交流互動,可集結多數,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民主力量。就此而言,以年輕人為主的太陽花運動,既有如李登輝前總統所說「帶給台灣民主化契機」,九合一不啻為太陽花做了政治上的再認證。

對年輕公民來說,在九合一投下一票,不但為自己,也是為了台灣。

首先,民主國家主權在民,人民是主人,投票係民主最主要的具體實踐。在台灣,由於轉型正義尚待完成,公投、罷免等公民政治權利受到諸多限制,台灣人對每一次投票的機會都不容放棄、不能馬虎,尤不應以選票換鈔票。投票因此是權利、義務,也是責任。

把九合一投票放在台灣現狀加以考量,其必要性就更突出,且在太陽花時已經明顯展現。太陽花是年輕人對現狀關切與不滿的總爆發,引爆點主要是代議政治失靈、中國政策傾斜、貧富懸殊。對台灣來說,這是國家社會必須突破的困境,參與太陽花的學子強烈感受現狀「不改變不行」,以非比尋常的決心和手段,挺身而出,「自己國家自己救」,無懼無私,乃能獲得社會廣大回響、國際社會肯定。從而,年輕人在九合一踴躍投票,是再度以具體行動敦促改革政治經濟社會。

更重要的,年輕人在太陽花的傑出表現,讓許多中老年人對年輕一輩「你辦事、我放心」的心情油然而生,進而變得謙虛。導演吳念真是如此自省的人,日昨他自認「老了」,呼籲年輕人投票,「我們要活在你們所決定的未來」,道出許多中老年人的心聲。從這一意義出發,繼太陽花之後在九合一踴躍投票的年輕人,不僅自己的前途自己創造,也有引領台灣突破現狀,走向改革變化新境界的作用。達賴喇嘛在稱讚太陽花和香港佔中時強調「年輕人是世界未來的希望」,尊者之言,同樣可因年輕人站出來投票而在九合一落實。

必須強調,太陽花之後,年輕世代在促進改革政經社會之路並未鬆懈。他們有人繼續監督,防止主政者在中國政策的暴衝,有人尋求修法,以打破公投的鳥籠限制,有人推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行動、有人倡議降低公民投票年齡,還有人以行動聲援國道收費員等社會弱勢者。

面對九合一,年輕世代有一部分投入村里長和議員選舉或助選,更多人著眼於提升以往受學業、打工、交通所限制而偏低的青年投票率。打著「自己的未來自己投」、「自己的家鄉自己救」旗號,許多年輕人展開「自己的選票自己救」行動。他們不但密切透過主流媒體及臉書、PTT論壇等網路途徑取得選舉相關資訊,觀察、參與選舉討論,且展開返鄉投票的實際行動,開動「返鄉民主列車」,得到台大校長等開明之士支持響應,期待「青年投票,翻轉政治」。

所有這些努力,都必須落實於明天的投票,以及年輕人也參與的監票行動。春天的太陽花喚醒了許多「首投族」的政治意識,台灣人民從九合一的競選活動更可看出,除了六都等地方治理與政治權力的爭鬥,九合一也是一場不同價值、改革、政治文化與國家社會走向的選擇。年輕人在太陽花所激發的求新、求變、要改革朝氣,九合一增添實現的動力,有待年輕人,特別是「首投族」站出來,踴躍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