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笨蛋 問題在產業外移

◎ 高為邦

一九九二年蕭萬長任經濟部長期間,主導訂定一個違反市場機制的外勞政策,規定外勞的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嚴格控制外勞的數量,因此造成台灣的外銷製造業因缺乏基層勞工而不得不外移中國或其他東南亞國家。當下游的製造業如成衣業、製鞋業、皮革加工業、塑膠加工業、木材加工業、金屬加工業、電子組裝業等,都無法在台灣生存而移往海外,其後遺症便一一浮現:高失業、低薪資、少子化、貧富懸殊、人才外移等,最後必然是財政破產、民不聊生!

蕭萬長指出,「台灣是海島型經濟,產業扮演全球供應鏈中的一環」。我要強調,這正是錯誤政策造成對台灣極不利的結果!原本台灣是外銷歐美日的大國,現在中國加上東協越南等國家替代台灣成為銷歐美日的大國,中國與越南等國都崛起了,但台灣卻沉淪倒下了!下游產業會建立中游及上游市場,台灣人在中國建立人造纖維石化原料廠,向台灣進口PTA少了;台灣人又幫中國建立最大的液晶面板LCD廠,中國以國家的力量更積極發展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今年亞洲國家出口都在成長的情況下,台灣外銷中國卻萎縮十%!原因是他們也逐漸有自己的上游產業鏈,而我更擔心這只是開始。

中韓FTA生效還有一段時間,因此台灣外銷中國萎縮與競爭不過韓國無關,是競爭不過在中國生產的上游原物料及電子零組件,即使台灣與中國簽了貨貿協議,即使幾年後關稅降為零,銷往中國的產品還是有運費的負擔,因此「扮演全球供應鏈中的一環」是錯誤政策造成對台灣極不利的結果!

如果轉一個念頭,將外勞政策鬆綁,以市場機制引進東南亞外勞,有了基層勞工,海外的台商外銷製造業就能移回台灣,同時創造中上層的就業機會,解決台灣大學生失業嚴重的問題。僅一個電子組裝業移回台灣,至少創造二百萬個就業機會,即使七成僱用外勞,也能增加六十萬個中高層就業機會,台灣就業的人力市場,從供過於求轉變為供不應求,薪資豈有不漲的道理!產業外移的其他後遺症如少子化、貧富懸殊、人才外移、外資卻步、經濟停滯、財政破產等,都將一一迎刃而解。

中韓FTA不可怕,可怕的是對產業外移長期冷漠!

(作者是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