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APEC峰會 政府賠了夫人又折兵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刻在中國的土地上召開。這每年一度的國際會議,是台灣極少數可以參與活動的國際場域,今年卻顯然出現了變調。在所謂的「蕭習會」上,領袖代表蕭萬長提出鞏固「九二共識」的基礎不變,習近平則加碼「反對台獨」的堅定不移。會議期間,蕭萬長與其他國家所進行的雙邊會談,則決定一律在北京自我消音,要等回台北再向國人報告,這可是閹割國格?背後又基於什麼決策考量?

儘管馬總統的特使謹小慎微、不惜自宮,中國的習近平照樣擺出天朝姿態,指畫江山。透過與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會談,在中韓FTA談判中若干堅持項目上讓步,以促成盡快完成協定;經由與香港特首梁振英見面,正式拍板稍早受到「雨傘革命」陷入渾沌的「滬港通」將於下週上路;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也宣布,已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簽署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MOU)等等。這些對於急著與中國達成經濟合作協議的馬政府來說,無疑等於是不留情面的懲罰。

在這個時刻,本是政府全面檢討中國政策與經貿關係的機會,但只見經濟部長杜紫軍在第一時間稱台灣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將有三分之一受影響、四分之一受威脅;國民黨中央則立即祭出選舉手法,誣指反對黨在國會拖延與杯葛,是拖累台灣的「最大罪人」。這種不負責任的作為,反而提醒國人,涉及產品出口的是貨貿協議,若是優先事項,請問經濟部談到哪裡去了?政府為什麼犯下先服貿、再貨貿的決策錯誤?朴槿惠在國內的政策溝通未發生重大爭議,何以馬英九卻讓國內的服務業普遍深感面臨生存危機,不得不群起反對與抗爭?政府甚至違背民主程序,企圖在立法院闖關,終至爆發學運?

北京APEC的舉行,前一階段在一廂情願渴望「馬習會」的鼓譟下,失去了好好規劃台灣如何利用此一國際互動會場展現台灣角色的良機;在會議期間,面對許多早可預見的「穿小鞋」設計,例如被主辦國授權負責APEC新聞發布的新華社,刻意漠視特使身分,逕稱蕭萬長為「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習近平則是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接見,以及將蕭萬長與梁振英並置,甚至還排在香港之後,國安會就此種種應該備有如何巧妙因應的方案才對,然截至目前為止,前方代表團展現的若不是忍氣吞聲、束手無策,就是將羞辱內化、自行吸收。活生生地上演「中華民國」已經在國民黨不肖徒眾手上公然繳械了。「賠了夫人」,此之謂也。

《三國演義》中的周瑜,賠了孫權的妹妹給劉備當夫人,目的在騙取荊州,結果計破兵敗,無顏面上,氣到吐血。今天的馬政府主動擱置國家主權,任令習政權採行「去主權」作為,以為可以換得對方施捨特定階層的經濟利益,從而藉以鞏固政權的維繫,但是習近平寧可對韓國「讓利」,也要一切指向終局解決,對台灣只有「養、套、殺」一路,即使台灣選舉前夕,就關鍵問題亦不假辭色。所謂「和平統一」正是這樣「和平」法的。然「又折兵」的馬英九對國家與人民又豈有一點愧憤之心?

台灣自一九九一年加入APEC以來,從「中華台北」的名稱,即知無一日不受中國打壓,我們的國家元首從來無緣參與非正式領袖會議,這些現實上的限制,國人多有所了解,因此對歷任政府不會苛責是否在政治上進行突破,但求在交涉的過程與參與的議程上,能夠提出台灣的專業貢獻,表達台灣樂於國際交往的熱忱,「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不該是APEC的節目,蕭萬長自稱完成了馬總統交代的任務,但這「任務」卻並未取得國內共識,馬先生辜負人民所託,不是遺憾可以了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