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飛帆/解答在於人民

林飛帆/台大政治所碩士班學生、島國前進發起人

距年底「九合一」大選,剩下不到十九天。一種普遍的看法是,此次九合一選舉,雖是地方大選,但也已經成為對馬英九總統為首的國民黨政權的信任投票;同時也是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我先要特別強調,對國民黨政權信任投票的這一看法,是否同樣適用於民進黨穩定執政的南部縣市則有待商榷,因為在這些縣市中,更被關注的並不是國民黨是否有機會翻盤(因為幾近不可能),而是民進黨於這些縣市中的表現是否符合期待及其得票數的消長?可以確定的是,被視為對馬政權的信任投票與二○一六大選前哨戰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應當有值得我們做為參考的重要選擇標準,而那些標準究竟是什麼?

經歷馬政府執政六年多來,許多重大的社會抗爭事件,都能協助我們釐清台灣人民所在乎的事情,同時幫助我們歸納出今年底以及二○一六年選戰中,應該做為我們投票判準的關鍵指標。

這些年 誰不時周旋於國共政權間?

我們不難看出,近年來台灣人民在乎的重大議題,多半與兩項重大因素的作用息息相關,一是資本財團、二是中國因素;而此兩項因素的揉合交錯,簡而言之就是我們所談論的「兩岸權貴資本主義」。用中研院學者吳介民的話來說,兩岸權貴資本主義的特徵,就是「權力與金錢/資本的交易」。然而,吳介民過去曾建議我們,防堵兩岸權貴資本進一步產生影響力的方式,應在制度上有所修正,諸如廢除或修改兩岸關係條例。

但與此同時,我們或許有另一項更為迫切,或者說是在我們能力範圍內,更具有決定性影響力防堵兩岸權貴資本的方法?—就是拒絕讓兩岸權貴資本獲得權力,找到其可依賴的利益載體。

這些年來,誰在代表這些兩岸權貴資本家獲取利益?誰在扮演「門神」的角色?誰不時周旋於國共政權之間?答案已經相當明顯。而我們要避免的、也更該關注的,是在未來。也就是在馬英九已然被中共拋棄之後,誰得以在未來扮演起兩岸權貴資本利益的「門神」?而誰又可能成為中共未來在台灣的新政治代表?

前去投票 淘汰中共的新政治代表!

如果我們過去所不滿的是,這些兩岸權貴資本「跳過」或「無視」台灣民主監督的機制,透過其所掌握的政治權力,遂行其經濟與政治利益。那我們除奮力地在制度改革(例如修改選罷法、公投法、兩岸關係條例,乃至憲法改革等)上繼續推進之外,也必須杜絕這些兩岸權貴資本代理人再取得政治權力,而選舉則是淘汰和避免他們取得權力最簡單的方式。

一種合理與正常的推論是,中共並不會癡心地將所有希望寄予馬英九;而事實也早已證明,馬英九已為中共所拋棄。那麼,進一步的問題就是,中共下一個投資的對象會是誰?他們在國民黨內還有哪些代表?他們在民進黨裡有代表人嗎?他們會在國、民兩黨之間,兩邊押寶嗎?

回過頭來,如果年底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就是對馬政府的信任投票以及二○一六年的關鍵前哨戰,而我們對於台灣未來的選擇,取決於這些待被選出政治勢力和權貴財團、和中國持怎樣的關係,上述這些問題就會成為未來大選中,我們所要追問的關鍵問題。

「選舉」是民主國家中,取得政治權力的基本遊戲。它不僅是台灣人民選取自己政治代表的方式;很遺憾的,也是中共動用大量資源將自己所投資的代理人推上權位的管道。而投票,是我們在這起權力鬥爭中,擔負角色的最初步方式。十一月二十九日「前去投票」,無疑是我們對上述問題做出解答的第一步!我們的力量將決定兩岸權貴資本是否得以肆無忌憚地繼續侵蝕台灣民主、剝削台灣社會,也將決定我們這個時代,在台灣歷史長流中所扮演的角色。解答,總是在於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