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的太太了不起 不是重點

◎ 林靜儀

台北市長選舉又開始打所謂的「夫人牌」,老實說我很不同意「夫人牌」一詞,所謂的「夫人」是個附屬在丈夫才有的身分,完完全全去除了那個女性的獨立存在性,也充滿封建的用語。某些男性候選人的妻子會自稱「某某的牽手」,稍微有「攜手同行、互相扶持」的意味,好一些。

其實選舉活動拿候選人的妻子出來品頭論足甚至作為選票考量,真的本末倒置。不過或許在某些競選團隊還是認為所謂「夫人牌」具有操作空間,所以這幾天又有了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誰比較了不起的這種論戰。

第一,這種「不是怎樣就比較了不起」的用語,有點像小學生在互比自己家裡有什麼玩具、爸爸賺多少錢、我媽媽比較漂亮這種,是有點賭氣的心態。

第二,家庭主婦、職業婦女,甚至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櫃檯小姐、酒吧女,通通都了不起;職業無貴賤,也都有箇中眉角箇中辛酸。我在我的診間有我的專業,到了美容院我相信髮型師的判斷,因為術業有專攻。

選舉語言吵吵鬧鬧,回到制度與政策面來談,重要的是「選擇權」。一個國家的文化、環境、制度,是否讓每一個女人自由自在的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命經驗,才是重點。不只是女人,男人也包括在內。

這也是聯合國和全球的婦女議題中,把女性的受教育權視為重要人權的一個原因。讓女孩男孩都有充分受教育的權利,她/他們才能完整的具備有選擇自己未來人生的能力。而國家、父母、文化和環境,則應該沒有偏見的,鼓勵每一個男性和女性,選擇自己想要為國家、為世界付出自己所能的身分和方式。

聯合國,還有我們的鄰國韓國、日本,這幾年積極利用制度與思考模式的改變,希冀提升婦女的「勞動參與率」,讓婦女可以比較輕鬆的兼顧親職、經濟自主和自我實現。台北市為我國首都,我們該討論的應該是這個,而不是誰的太太了不起。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