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幸福加班職場

◎ 魏世昌

有科技大廠表示,他們要主動縮減法定工時,甚至讓員工五點準時下班,以打造「幸福職場」。

然而只要待過資訊行業的上班族都知道,往往這類「新生活政策」,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到頭來恐怕只有三分鐘熱度,因為過不了多久,企業固有的「加班文化」便捲土重來。大家心知肚明,雖然國內高科技產業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毛利率其實並不高,譬如同業間不是都流行一句「茅山道士」(毛三道四)的話嗎?加上公司優先顧及大股東和董事會的利益,欲節省成本、減少開銷,通常要不是拿員工的薪資或福利開刀,就是縮編、裁撤人力,以致在工作量不變乃至加倍的情況下,侈談提早或準時下班?而且即使再有效率,其他同事都在加班,自己還敢準時下班嗎?

我實在搞不懂,一家公司若只願支付員工二、三萬左右的薪水,然後要求他們每天工作至少滿十小時,如此長期地陷入集體窮忙,是要怎麼讓員工感到幸福、追求生活品質?莫非這點道理,還需要最近受邀來台演講的國際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告訴我們嗎?

所以企業與其煞有介事地宣示取消「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不如讓員工薪資也跟著提升,並且多重視員工精神層面,改善工作環境氣氛、提供旅遊補助,甚或尾牙快到了,何妨讓人人都有獎吧?不要連這一點小確幸都給我們剝奪了!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