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正在製造港獨

◎ 黃世澤

一直以來,香港獨立這思潮都不是香港主流民意的一部分。但在最近香港連串佔領運動興起後,情勢似乎起了變化。根據路透在金鐘、旺角、銅鑼灣三個佔領區進行的調查顯示,參與佔領運動的人當中,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五支持香港獨立,這是香港各類民意調查中,支持港獨比率罕有地超越百分之四十。

北京或會指佔領運動本身是鼓吹港獨,這講法只反映北京連他們的盟友和敵人都未搞清楚。無論佔中三子背後的溫和泛民,還是大量老一輩學運份子把持的學聯,以至以高中學生為主的學民思潮,他們都是以支持香港留在中國一部分佔多數。但亦由於他們在國家認同上仍然傾向中國,因此他們在佔領區變成不受歡迎人士,這情緒在相對草根,以致經常要與親北京黑道交手旺角佔領區尤其高漲。

港獨思潮的興起,與中國比英國更惡劣的外來政權本質有關。英國管治期間,用最多催淚彈已是一九六七年中共發動暴動期間,但一九六七年中共在香港發動的是武裝暴亂,香港土共在街上亂放土製炸彈的行徑,已經逼近愛爾蘭共和軍的程度,本質上是徹頭徹尾的恐怖主義行徑,用催淚彈叫溫和。但今年九月二十八日,香港警察對沒有手持任何武器的和平示威民眾發動催淚彈,誰更像外來政權顯而易見。

而根據英國近日解密檔案顯示,英國在二次大戰後,一直都有計劃將香港與新加坡、馬來亞聯邦等遠東英國屬地一樣,踏上民主自治之路,但中國恐嚇要揮軍入侵香港,才因此作罷。若沒有中國恐嚇,相信香港與當時的新加坡自治領一樣,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便有西敏寺式民主政制。當歷史事實被揭穿後,受良好教育的年輕一代,很容易分辨出誰是真的外來政權。

當香港人都認清中國本質,開始考慮為自由而脫離中國時,台灣還有人為盲目的民族主義,擁抱極想剝削台灣人的中共政權時,台灣人四百年來受外來政權還未受夠嗎?台灣人應總結自身多年歷史,以及香港的經驗,覺醒起來。(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