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不讓窮人主導政治,台灣呢?

◎ 林欽旺

歷史就是一個財富不斷重新分配的過程。「不能讓窮人主導政治」,香港特首梁振英這句話,有他深沉的想像。然而「不能」不代表「不會」,可預期的窮人更窮,貧富鴻溝總有一天點燃革命烽火。香港如此,中國如此,即使民主學步中的台灣,恐怕也要擔心那實質所得倒退十五年、房價飛上天難以置產的年輕一輩,終將不再隱忍。《廿一世紀資本論》會爆紅,多少有些道理在此。

該怎麼辦?「讓窮人積極參與政治」,至少是個可以嘗試的路徑。梁振英、習近平,甚至馬英九,想想無妨吧!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縣民)

◎ 張肇烜

已超過三週,十多萬香港市民聚集街頭爭取「真普選」,不畏港警「催淚彈」、「胡椒水」鎮壓,勇敢發動「雨傘革命」,讓世界都聽到香港人的民主聲音。

對於市民的普選訴求,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說:「不能讓窮人市民主導政治。」開放普選會讓香港的眾多窮人主導政治,他也表示「如果完全只是數字遊戲和數字代表性,那麼顯然地你就要向月收入不到一千八百美元(約五四六五五元台幣)的半數香港人傾斜。」這番談話充分反映香港「菁英階層」的看法,不僅對一般大眾缺乏信任,更完全否決也剝奪了他們參政的權利。

共產中國治理下的香港,對窮人更加的歧視與剝削,民主台灣雖也有權貴的家族政治,幸好百姓手中仍然握有選票可以平衡政治權力。選票,正是窮人唯一與權貴等值的東西,也是台灣民主最可貴的資產!(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