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買票比賄選惡劣

年金改革據說是馬英九第二任總統的政策目標,當初講得泫然欲泣,好像大義滅親,江宜樺和關中都列為二○一二年的推動要項;兩年過去了,迄今仍無任何通過的跡象。惡劣的是,為了討好軍公教鐵票,在陳冲內閣任內曾做適當調整的年終慰問金,又在國民黨政客的騷動下逐步放寬。

惡質的「政策買票」危害國家比賄選還嚴重,但國民黨是「國庫通黨庫」的老手,透過立委假借民意,施壓政府編列預算佈樁,鞏固基層選票的伎倆,雖然屢遭抨擊,但笑罵由人;當被在野黨立委抓包,少數官員「可以認錯」,然因招數確實有效,黨國「從未改過」。

所謂年金改革政策亦復如此。馬英九的年金法案改的其實有限,未料方案推出,他的鐵票和扈從大叫大鬧之後,法案立刻大幅縮水,十八%降息從一○五年延至一○六年實施,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八成,也改為從一一二年才實施。如今,連這套馬版「半吊子改革方案」都束之高閣,許多退休領得比上班多的退休者月領六十五K,成天無所事事,虛擲國家資源,年輕人則在廿二K的爛泥中翻不了身。

江宜樺沒有全力推動年金法案,反而放寬年終慰問金的申領條件,發放基準從兩萬元擴大至兩萬五千元,耗費九億元經費。而若照連勝文陣營所傳出「再放寬」的訊息,每位退休軍公教都可領兩萬五千元,估計預算支出超過一百億元。

根據審計部統計,目前軍公教退撫支出潛藏債務超過八兆元,若要「終結」退休軍公教十八%優存補貼,至少還要二兆元。三不五時國民黨還要政策買票,台灣人真的不生氣?(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