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加坡那部不准放映的電影

◎ 劉曉鵬

「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李光耀此次自治選舉之勝利取得政權, 不僅為亞洲共黨勢力之進一步躍進,遺禍無窮, 而且亦為我個人援助各地反共派失敗之一大教訓。」

蔣介石日記, 1959年6月2日

去年九月馬來亞共黨領袖陳平過逝,適逢李光耀90大壽,媒體出現不少比較並歌頌後者政治成就的作品。 一年來導演陳彬彬的「星國戀」(To Singapore, with Lov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YvigtYbQI)以新加坡流亡政治犯為背景的紀錄片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卻遭到人民行動黨政府以影響「國家安全」為由禁映,政府論述邏輯是因為這些流亡的共黨「沒有誠實說出」當年的歷史。那麼,當年的歷史是什麼?

新加坡較有意義的當代政治史,起於日本入侵時。馬來半島的英軍遭到日軍攻擊,暴露帝國主義脆弱的一面,很快出賣了在殖民地的有色人種。英軍投降後,陳平不肯屈服,組織游擊隊抗日,還曾獲英國褒揚。惟陳平在二戰結束後持續反殖反帝運動,雖然在馬來半島獲廣大支持,但在冷戰結構下也威脅英國領導地位, 被視為頑固共黨。

英軍投降後的李光耀比較識時務, 為日軍「報道部」服務(時又稱二鬼子),並在公餘時間從事黑市生意,日軍敗戰後則「赴英留學」免去戰後清算。返星後的李光耀配合政治潮流,開始學中文、當左派、高談反殖反帝,很快在政界崛起。透過與北京友好,證明新成立的人民行動黨左翼思想的純潔性。於是在陳平支持下,擊敗英國支持的右派林有福政府,取得1959年大選勝利。

新加坡當時是亞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台灣自然關注其政治變化,李光耀的共黨品牌也有國民黨的政府認證。 蔣介石、葉公超、以及蔣經國底下的情治系統,赴新加坡田野調查後,皆認定李光耀就是共產黨代言人。可惜即使積極介入星國選舉,林有福仍然失敗,蔣介石扼腕之餘,也遺憾自己幫林有福對抗李光耀時太小氣,學到「對金錢花費不需多加考慮」的教訓。

只是無論是蔣介石或陳平,都沒想到由於人民行動黨內部紛爭,李光耀取得大位後搖身一變成為右派,回頭與英國人合作,以「反共」為由逮捕曾經並肩作戰的盟友,並形成接下來數十年對付政敵的藉口。許多逃過逮捕的政治人物也不得不流亡,於是國內政敵愈來愈少,人民行動黨長期執政的基礎,於焉形成。

「星國戀」的放映肯定會讓百姓發現人民行動黨和共產黨本一家的事實, 質疑政府多年來的反共紀錄。 隨著近年反對勢力升高,對動輒領取近億(台幣)薪水的資深官員們而言,人民行動黨的歷史當然是「國」「家」安全。奇怪的是, 官員們怎會不懂在網路社會中, 禁映使民眾更快了解到底是誰「沒有誠實」?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