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台青年正引領主流民意

◎ 張靜芸

香港公民抗命罷課運動,意外觸發「和平佔中」提前啟動。運動訴求撤回「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與重新啟動諮詢。然中國國務院六月發布對港一國兩制白皮書,早已等同推翻《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中所載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承諾。

香港佔中運動和台灣太陽花學運有許多連結,港台社會同樣面對中國在政經實力崛起後,藉由密切的經貿往來,滲透瓦解香港的自治權與台灣主權之獨立自主性。「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曾是太陽花學運引人注目標語,今日看來依然鏗鏘有力,更顯怵目驚心!現下香港年輕世代正堅定勇敢地為捍衛民主價值努力,港台社會更成相互聲援支持的力量。其中最值得觀察的指標,無疑是年輕世代的公民意識及其實踐的行動力與影響。從港台學生所引領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中,都足以顯見年輕世代的意見正引領,甚至超越主流民意,漸成重要基石。

就在香港人民上街爭普選的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倘若中國對《中英聯合聲明》此等具國際法效力的條約都可違背,則其對台灣問題所言的「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框架,除完全違背政治現實與台灣民意外,更難以取信於台灣及國際社會。

近來北京對港台同時加碼政治壓力,從中國政局來看,乃為進一步壓制疆獨與反對派反彈的強硬警示;若從國際政治脈絡來看,中國乃趁美、英與歐盟等西方強權正深陷伊斯蘭國與烏克蘭風暴泥淖中,無暇顧及東亞局勢,致東亞權力暫時失衡之際,趁機耀武揚威一番。

然而,從太陽花、佔中運動,港台共同面對中國霸權與反民主的強勢態度時,皆是年輕世代站在第一線為捍衛自由民主,甚至是主權等不可侵犯之價值挺身而出,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就長期角度觀之,中共正面臨快速失去其長期處理港台政治問題時,所訴諸寄託希望的「人民」。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