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什麼Google、Apple與Facebook使用再生能源?

◎ 蔡絲婷

2014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甫落幕,秘書長潘基文直言必須面對氣候變遷,提出解決方法。全球政府與企業領袖在此時集思廣義,期望透過減少碳排放遏止暖化的後果。全球各大企業紛紛表態將致力於減緩氣候變遷,如IKEA、H&M、雀巢、飛利浦等公司皆提出在2020年前要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

就在很多人以為企業使用再生能源好比天方夜譚般遙不可及的同時,許多企業已經提出了100%再生能源政策,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以創新聞名的科技產業。2012年開始,網路巨擘Google、Facebook、Apple等都已陸續提出資料中心(Data center)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

許多人認為這是企業用來打造品牌形象的工具,卻忽略了企業選擇再生能源的真正原因:避險。傳統能源如燃煤、石化、核能非但無法減少碳排放,對減緩氣候變遷無助益外,其能源來源為有限的天然資源,發電成本亦深受煤礦、天然氣、油價波動影響。科技業龍頭Google、Apple與Facebook深知傳統能源的成本風險與環境汙染,皆相繼提出資料中心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並已在美國的資料中心落實再生能源使用。資料中心首要就是穩定地提供服務,若再生能源真的如外界所想的如此不穩定,試問Google、Facebook或Apple等大公司怎麼敢拿全球數十億客戶的服務開玩笑?

隨著網路使用越來越普及,儲存、運算大量資訊的雲端資料中心更如雨後春筍出現在世界各地。目前全球網際網路有超過二十五億人口,預計未來五年上網人口會增加六成。全球雲端為用電需求增長最快的產業之一,2011年耗電量估達 6840億度,預計2020年將會成長63% 。

面對持續成長的雲端用電需求,Google、Facebook與Apple的因應之道不是走回骯髒危險的火力發電、核能等舊路,而是透過擴大再生能源的使用滿足用電需求。就在臺灣還在高度依賴火力發電、企業對再生能源嗤之以鼻的同時,Apple已經建構了全美最大的私人太陽能電廠,Facebook在美國愛荷華州牽成了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投資計畫,金額達20億美元。

臺灣因天然資源不豐,發電方式高度仰賴進口能源,依存度甚至高達97.6%。自2007年起,每年進口能源花費都超過GDP的 10%,不僅能源安全備受威脅,對能源自主更是不利。

近年來,臺灣興起新一波的雲端資料中心建置熱潮,包括中華電信、臺灣大哥大、遠傳等大型電信業者或網路服務提供者均積極擴充規模,或者興建大型雲端資料中心。資料中心產業日益蓬勃,用電需求亦不斷成長,面臨能源選擇的十字路口,電從何而來將會是一大挑戰。科技產業帶領近十年臺灣的經濟發展,如今從製造轉向雲端,企業該如何解決電力需求成長,是所有人都該關注的議題。擴大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但可以為資料中心找到長期穩定的電力,亦能善盡社會企業責任、達到減碳目標。也唯有如此,才能幫助臺灣降低對進口能源依賴的風險,幫助整體經濟發展。

所以,氣候變遷跟科技產業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只是企業開始行動了沒?

(作者為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