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買台商 台商買媒體

◎ 張勳慶

唐獎得獎人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余英時,語出驚人要國人提防共產黨,除了可能派人來台遊說外,更可能買報紙去影響到輿論和政策。隨後又說在中國經商約有三百萬台商,對此他說能賺錢就要去,「但是要看個人良知,是否為賺錢不顧台灣安定。」

這番有如點名台灣有些媒體是吃中國政府奶水的批判,可能會讓余英時遭到特定媒體公審,甚至掀起大家心中揣測是哪些媒體。不過以香港自回歸後的諸多事證來看,台灣是很難不會因媒體母企業獲利源自於中國市場,而不受到有形和無形的干擾和自我檢查。甚至有些企業在砸下數百億購入傳媒時,還自我主動發表聲明資金來源。當然,此種特別的聲明,背後的意義,就是台灣社會人心或學院內大傳學者早就觀察出來的媒體走向,那就是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形成余英時所言,買報紙(媒體)去左右輿論的陰影。

也就是說,即使兩岸間斷絕新聞資訊上的交流,但以中國挾經濟仍能成長的動能,是可以透過有如白手套方式,把手伸入台灣媒體的編輯檯。而且就算因此使得原本媒體報份或收視率下滑都無所謂,因為對媒體母企業而言,這都是某種程度的心照不宣,中國政府只要在市場利益上給個零頭好處,這些媒體經營上的虧損是九牛一毛。可是在陷入不景氣又割喉高度競爭的台灣媒體市場,那可能便是新聞自由和客觀公正的重傷。因為很現實,在錢海戰術上無力長期抗衡,這在香港媒體身上早就演出多回了。

此種台灣新聞媒體面對專制政權無火藥和槍聲的從內部攻擊,是否真的無解又無奈呢。因為不論是從政府功能、群眾上街示威遊行,都改變不了此種向「中」看齊、一波強過一波的洗腦與筆戰。而獨立媒體與公民記者又在資金上難敵,似乎現在只能寄望廣大閱聽人覺醒,從多方報導上去看出事實與真相。否則當媒體都淪陷成搖紅旗的戰士,記者和編輯得察言觀色寫稿和報導,電視新聞也得小心翼翼地講,免得海外母集團惱火,害它和中國政府搞好的關係被弄僵,要花好大勁才能修復,媒體內部到處都是紅線和雷區,新聞工作者皆成風向雞,那此時台灣的民主基石可能也將不存,一國兩制也早就從媒體報導中悄悄登台了。(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