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力問題是誰出問題?

◎ 張雅惇

近一週秋老虎發威,台電為確保中午用電尖峰時段供電無虞,緊急請工業大戶配合停電,甚至出動每度發電成本十元的輕燃油發電機;且因為天氣熱、傳統發電機組容易出問題,台電表示,此時只要一台大型機組突然跳電,台灣隨時可能出現無預警限電。

為什麼不求助再生能源呢?太陽光電在這樣的用電尖峰,正值發電暢旺,且太陽光電的發電效率變化,正好吻合台灣白天用電量的消長,也就是說,分散型電力發揮了降低當地用電負載的功能,可說完美地平抑了尖載。

相反的,台電的說法正好說明了大型集中式發電的最大缺點:一旦發生事故,影響層面很大。

因此解決限電危機的最終解決方案,在於改變台灣的電力結構,提高分散型電力的佔比,降低大型集中式電廠的比重。

有論者云,太陽光電成本高昂,甚至惡意批評裝設太陽光電的用戶,在坑騙虧損累累的台電!我們想問的是,如果尖峰用電的價值可達每度十元(輕燃油發電成本),用戶賣太陽光電給台電每度五元,究竟是坑騙台電,還是拯救台灣免於限電的恐懼?

有趣的是,因颱風外圍環流而致的極度炎熱天氣,不但飆高溫還颳大風,民營風力發電業者也在臉書上驚訝表示,近日出現風場發電效率達到五成的情況!又是再生能源有助平抑尖峰用電的實例,而台電僅需要花每度二至二.六元收購陸上風力發電!

光電和風電都有助緩解尖載,可惜在台灣發電量不到二%,如此簡便、低成本的解決方式就在眼前,還能立即發揮促進在地就業、刺激商機與創新的經濟綜效,政府不積極發展利用,甚至暗示未來不蓋大電廠大家等著限電,實在可惜。

(作者為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志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