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真的是「餿水」油嗎?

◎ 陳文卿

「餿水油」議題炒得都快餿掉了,真相到底如何?

首先必須澄清的是,所謂餿水油並非來自俗稱「ㄆㄨㄣ」的餿水。有些人誤以為因為環保署推動廚餘回收,才會有人從中提煉餿水油,這是誤解。廚餘雖然含有約廿%的油脂,但與水混合的比例相當高,且酸敗更嚴重,提煉油的成本太高,絕對不划算。

郭烈成的地下工廠生產的油脂,是以豬油形式賣給強冠公司生產「香酥豬油」;郭烈成的原料來源不可能是餿水,也不是夜市、小吃攤油炸後的廢油。夜市、小吃攤的廢油是植物油,不是動物油,不會是這次「餿水油」之來源。筆者贊成所有的廢油必須妥善管制,但是要求所有的小吃業者申報流向,是誤判病症下錯藥。

廢油理論上是很好的資源,但資源回收再利用成敗關鍵是通路。環保署九十一年起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九十四年要求各縣市鄉鎮全面強制回收廚餘,也是先蓋幾個堆肥場,並將養豬再利用的管制措施建立起來,通路沒問題,飼料再利用也有利可圖,自然可順暢推下去。

至於廢植物油回收,雖可做生質燃料、飼料與肥皂再利用,但能源局已中止生質柴油政策,飼料再利用法規又受限,目前只能做肥皂,可是國內自製肥皂市場已大幅萎縮,因此廢油全面回收之後要何去何從,不免令人擔心。

本次食安風暴的導火線,持平而論,是因為有強冠那樣的大廠四處收髒油大賺黑心錢,才會有像郭烈成那樣的人鋌而走險配合供應餿油。在責任歸屬上,屏東縣政府對於轄區內充斥著違章工廠幹不法勾當,多次稽查竟無警覺心,誠然有疏失,但是引發風暴的是強冠及其串聯的中下游食品業者,如果說郭烈成是引爆火藥庫的一根火柴,造成今天屏東縣五位局處長下台了,可是在制度面上以及管制機制上,負責管理整個食品產業鏈的許多大官卻仍老神在在,豈有天理?(作者任職環保技術服務業,新竹市民)

兩位真男人!

◎ 江靜文

餿水油風暴對人性是一大考驗,阿基師信守承諾下跪道歉,感動許多婆婆媽媽願意繼續相挺,網友讚許阿基師他是敢做敢當真男人;而同樣下跪的黑心廠商,鱷魚眼淚反而引來網友的罵聲連連。

另一位堪稱「真男人」的,就屬舉報郭烈成製造餿水油的不識字老農。他鍥而不捨多年多次向政府機關檢舉,為「顧巴肚」而奮戰,甚至因而生命受到威脅也不畏懼,終於一舉揭發震驚國內外的食安黑幕。

相較之下,一些學者竟然自甘淪為打手,以「專業」之名來幫助政府與廠商卸責。更過分的是官員們,完全缺乏擔當,還使出渾身解數為「保位」而奮戰。這些高知識份子讓人看不起,根本比不上文盲老農與阿基師!(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