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版鴉片戰爭 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警告馬政府

黃天麟

六週前筆者發表「中韓FTA 台灣利多」一文(請參閱7/29自由廣場),大意是說:「過去三年韓政府急就章地與歐美等主要貿易國家簽署FTA,今年中韓FTA也可能簽署。馬政府以此恐嚇台灣人民,如不趕快通過與中國的服貿、貨貿,台灣產業會慘兮兮,會被邊緣化,但事實是,韓國的FTA政策並未使韓經濟起飛,反而讓其有下沉之勢,中韓FTA在一大一小懸殊的經濟規模下,將使韓國步台灣後塵而被空洞化,衰弱的韓國經濟,對台灣言,是有利的」。

只是人微言輕,相信很多人對筆者之看法,嗤之以鼻,指是奇論。也沒人敢引用筆者看法來駁斥馬政府慣以中韓FTA來脅迫國人快通過服貿、貨貿、自經區等「三害台法案」的經濟恐嚇牌。

天佑台灣,所幸近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在吉隆坡的一場全球經濟論壇中,當面警告了與會的管中閔主委,說:「切勿為了加快FTA簽署速度,而簽下現代版鴉片戰爭」。史氏進一步提醒:「國際上許多FTA,就內容來看都不是公平,而是對單一國家,或是特定團體具有特殊利益的FTA」。

台灣與中國之FTA由於地理(近)、文化(相同語言)、歷史(中國對台主張主權)、政經(大小懸殊,中國又採「以經圍政」政策)等因素,台灣一直處於小國困境(即筆者所指的「中樞(中國)邊陲(台灣)」效應),馬政府的ECFA顯然就是史氏所指的現代版鴉片戰爭,台灣是受害的一方。

是以,ECFA於2010年簽署後,三年下來馬政府一再宣示的「黃金十年」不但不見蹤影,反而帶來了資金(尤其生產性資金)大幅湧入中國,外資(生產性)縮手,經濟成長大幅滑落(2012年1.48%,去年2.09%),薪資即退回16年前水準的「悶」經濟。服貿、貨貿只會加深、加強ECFA對台的貽害。

韓國的FTA政策始於2011年(與歐盟、美國),至今尚未見到明顯正面效果,所看到的只是漢江奇蹟的終焉。中韓FTA後,中國對韓之磁吸效力雖不如台灣大(因語言不同),但也不能小覷。韓國政府今年一再下修經濟成長率,正在預告其將來。

沒有「貨貿」台灣就會死翹翹嗎?去年馬政府也不是同樣說沒有「服貿」台灣會悶死?但學運擋下了「服貿」後,台灣經濟反而開始走向復甦,出口連續六個月正成長。可見服貿、貨貿絕非萬靈丹,而是瀉藥,在野的請不要再被騙了!

台灣不需要「台灣版鴉片戰爭」,也不想淪為經濟的「次殖民」。諾貝爾獎得主史提格里茲也這麼說了,總該相信了吧!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