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匡時罵你貪便宜

◎ 張國財

餿水油風暴延燒至今,責任歸屬及亡羊補牢之計(不只是如何賠償無辜的消費者,而是如何不再讓歷史重演)兩皆茫然。顯然已經亂了方寸的馬團隊,主管食品安全的邱文達部長,連日來仿如人間蒸發,倒是交通部長葉匡時越俎代庖說話了:餿水油事件,消費者「貪便宜」害的!

嗚呼,胖達人的麵包便宜嗎?台北犁記的芝麻肉餅便宜嗎?基隆李鵠餅店一開百年,走的是便宜路線嗎?

台灣的食品、食物會出問題,首先該怪罪的應該是第一線的生產者,其次是經銷商,再怎麼說也輪不到最終的消費者吧?如假包換的受害消費者,幾時反成為「害」良心廠家變黑心奸商、「害」有能有為衛生官員變無能卸責的元凶?

食安風暴如果都是便宜惹的禍,那美國的食安風暴一定比台灣更恐怖才是。美國的國民平均所得是台灣的兩倍以上,洛杉磯的物價在美國也算是相對昂貴的都會;可是,超市Ralphs的白吐司、全麥吐司,便宜的折合台幣不到六十元,有台灣的兩倍貴嗎?到華人餐館點一盤糖醋排骨、京醬肉絲或梅干扣肉,了不起美金六、七塊左右,份量沒有台灣一般餐廳的兩倍,少說也有一倍半,如果食安出問題是「貪便宜」害的,那洛杉磯的華人餐館大概天天都在出包了!

充斥著「葉匡時們」的馬團隊,食品安全要有效控管與改善,恐怕很難!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祕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