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順民之窒息式性愛

◎ 趙倫

當各界聚焦假普選風暴時,一則攸關香港命運的新聞卻遭到忽略了。

中國廣州「智谷趨勢」公司發表研究報告,香港到二○一七年將被天津、廣州、深圳、重慶等城市所取代超越,淪為二線城市(而台灣二○一三年的GDP已經落在廣東、江蘇、山東、浙江和河南五省之後)。

港人因為相信鄧小平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以為憑著金融、地產兩張王牌,炒股炒樓拚一中市場,可以維持其金融中心的優勢,於是回歸後甘心做個「經濟順民」,對自治主權流失並不特別在乎。且九八年金融風暴後,中共捨不得這個吸金櫥窗一蹶不振,刻意以「自由行」觀光資源大量挹注,使得港人陶醉在糖衣的甜頭中。直到北京收回特首普選提名權時,才驚覺鳥籠民主終究是煙雲一夢,拚死爭取,似乎已來不及了。

今天,港人面對節節暴漲的房價,不僅難以立錐,連做個小生意也被高不可攀的房租壓垮,紛紛離鄉背井,這兩年港式餐飲大舉來台展店,只是冰山一角。

香港股市房市一片繁榮景象,享受到成果的是紅色資本家新貴,市井小民被貧富差距壓得喘不過氣,背後其實有一套縝密的「吸金」陽謀。舉例來說,中國國企分割上市,在港掛牌往往比在上海掛牌的價格高出一倍起跳,像九月十日中國建設銀行H股收盤價是五.八一港元,上海A股收四.一一人民幣,溢價達五十二.二%,同樣一套菜色,香港比上海貴了五成,外資台資仍奮勇追逐,這就是中國式的淘金夢陽謀。

食髓知味,中國即將在十月開放港滬股市直通車,允許在兩地跨境買賣股票,台灣金管會也打算開放複委託買賣港、滬股票,別有用心的禿鷹財閥,猛力宣傳吹噓利多,明眼人都知道,台灣資金必大量快速的向中國流動,港台都將面臨大失血,直到蒼白凋萎。

常看生態節目的人一定印象深刻:公蜘蛛在與黑寡婦交配後,馬上被碩大的母蛛生吞活剝,這就是窒息式性愛的致命吸引力。中國太大,就像黑寡婦一樣,散發著引人遐想的吸引力,香港已在十七年你儂我儂中吃足了苦頭,台灣會是下一個自願獻出性命的雄蛛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