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總目標都黑箱的貨貿談判

◎ 賴中強

兩岸貨貿協議第九輪談判今天起三天在台北舉行,選在這個時候就是要迴避國會監督,不讓國會委員會在談判前安排官員專案報告(九月十二日開議)。

馬總統好以韓國為師,中韓FTA是在第七輪談判時達成階段性共識,雙方約定自由化目標(零關稅比率)為:以貿易金額計算的八成五、以關稅稅則項目計算的九成應消除關稅,然後才進入個別項目的降稅談判,現在已經第十二輪談判。

那台灣呢?兩岸貨貿談判已進入個別項目的攻防,杜部長表示,政府主力爭取對岸在石化、面板、工具機、汽車降稅,對岸要求我方降稅的產品中,包括農業、鋼鐵、成衣、初級工業製品等敏感項目。那請問兩岸貨貿協議預定的自由化目標,零關稅比例是多少?將來台灣有多少比例的農工製品要面臨中國貨的衝擊?為何不比照中韓FTA公布?兩岸經濟要整合到什麼程度?是要像中韓一樣低度整合(八成五)長調適期(廿年),還是要像連胡公報變成完全整合的兩岸共同市場?馬政府要把台灣經濟帶到哪裡?人民有權利知道。

然而,這組在韓國公開透明的數字,到了台海兩岸卻莫測高深。去年十月底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兆麟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已經過七次正式商談,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已就產品範圍、自由化努力目標、降稅模式等技術性議題達成多項共識。」(工商時報),既然有共識,民主陣線隨即要求海陸兩會比照中韓公布階段性共識,卻遭官員否認達成共識,那孫兆麟是說謊嗎?時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在今年二月底表示,至於零關稅目標「兩岸互相對彼此的目標交換意見,但很難訂出一個數字。」(自由時報)。

我們無法理解為何中韓FTA在進入要價談判前,雙方可以公開自由化目標、預計零關稅比例,台灣卻不行?如果,真如杜部長所言,台中雙方各有不同自由化目標,至今尚未達成共識,那請公布一、雙方各自提出的自由化目標,二、中方要求我方開放及降稅的清單。否則,我們絕對有理由質疑:這又是一個黑箱談判!(作者為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