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政府惡化階級、世代衝突

◎ 陳海正

行政院日前公告,今年退休軍公教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的門檻,月退金由兩萬元以下調高為兩萬五以下,領取人數由七.四萬人增至十二.四萬人。主要受惠的是月退金在兩萬至兩萬五之間的群體。若以兩萬五來計算,一.五個月的年終慰問金就是三.七五萬元,平均每月增加三千一百廿五元,一天增加一○四.二元。

對照日前的基本工資調漲案,月薪僅調漲七百卅五元,平均一天只多廿四.五元,「買不到一個麵包」,而且還要拖到明年七月起才開始調。政府對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照顧與厚愛,真是羨煞不少生活在基本工資邊緣的勞動階級。

如果說年金改革因為涉及龐大在職軍公教人員的權益,而導致政府裹足不前,但比較容易的改革,政府依然沒有足夠的決心,例如之前「半年俸」改為「月退俸」,在不影響當事人領取金額的前提下,光是發放頻率的改變,一年就能為國庫省下數億元的利息支出,卻因為極其荒謬的理由:影響當事人的財務規劃而臨時喊停。二○一一年將年終慰問金的領取人數大幅限縮後,當年就省下一百一十六億元,卻因為沒有徹底將之法制化,導致如今又要藉行政命令借屍還魂,在在顯示政府對於年金制度的改革欠缺勇氣,以及隨之而來、並已成型的龐大債務坐以待斃,讓「世代不正義」進一步惡化!

而慰問金門檻的調整,也凸顯出當前台灣社會階級結構的問題。一般勞工大眾若是月退金能領到兩萬五已經是極為「優渥」(年資卅年且平均投保薪資達最高上限才有此數額),然而,在軍公教人員的例子中,同樣的月退水準卻被視為「弱勢」,這樣的反差固然有其歷史因素,但現在年金改革的大刀不願揮向公教人員則是加劇此一反差的重要因素,若再不正視此一問題,恐怕就連退休圈也將呈現「兩個世界」。

(作者為廿八歲的文史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