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水庫與代夫出征

在政治迫害「就在你身邊」的時代,「代夫出征」有它委屈、無奈、悲壯、為崇高使命犧牲的意義。代夫出征不是為私、不是要保家庭事業,而是為公義,為大眾而作的奉獻:那是帶高風險的賭注。

今年年底縣市長選舉,有兩個縣傳出「代夫出征」的「新聞」,但如此「代」法沒有正當性,與原有的抗爭意義完全相反。這種「代夫出征」更像兩夫妻同享一個污染的「大水庫」,卻前仆後繼,為私利要把政治當家庭企業繼承。

蔣經國的特務鎮壓美麗島事件後,中央民意代表增補選時,「代夫出征」蔚為風潮,幾位安靜的家庭主婦決心「潦落去」,披掛上陣,代替為爭民主人權坐黑牢的丈夫走上街頭。他們為的是公義,一曲「望君早歸」,唱出被壓迫的台灣人心聲,引起強烈共鳴,不凍蒜也難。

把這個聖潔的典故,用到今年兩個縣長夫人身上,實在不倫不類。兩個縣長,一個涉及貪瀆被停職,一個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可能無法參選,便安排床頭人當備胎,以免肥水落到外人田。這是私字當頭,沒有一點公義的影子。

除非縣長貪污、違法所得拿到外面養小三,否則一定納入兩夫婦的財產大水庫,不信,馬英九的大水庫可以證明。同流而合污,縣長夫人還有臉「出征」?如果不幸當選,床頭人不必垂簾就可以聽政,黑水庫水位還會升高,這戲碼未免太爛了。

「代夫出征」與「大水庫」各有聖潔與荒謬的背景,但如果當年沒有「大水庫」理論,沒有余文,馬英九判刑,周美青也有臉「代夫出征」,那不管她輸或贏,今天台灣國事都不會淪落到三流馬戲團當道的地步。(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