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安也要休兵嗎?

二○一六年的總統不論是哪個黨的候選人當選,在選前,恐怕迴避不了若干提問,那就是如果有機會主持國政,國安會的定位與功能究竟是什麼?他的國安會秘書長將會選擇什麼條件的人士擔綱?在其眼中,選舉功臣與治國人才又是否有所區別?答完這些基本問題後,相信選民很快就能判斷:到底這位是不是適格的台灣總統。

總統不必全能,現實上也不可能,但總統要有高度,更要有領導力。尤其台灣的治理環境,地狹人稠,資源有限,在國際未獲公平地位,卻偏偏外敵在側,安全與發展,既須國防自主,更要對外結盟,非但沒有安逸享權的條件,更要比他國元首更專心致志。在此限制下,今後國安會如果可預見缺乏功能,國安幕僚長並無足夠專業提供精準諮詢,總統等於沒有耳目,甚或被偏差誤導,則如何有資格聲言要參選?

最近朝野兩黨相互抨擊執政時期的國安會表現,民進黨指責政府國安已然失控,國民黨反唇民進黨當年更爛,埋頭爭吵聲中,大多數的國人很清楚,國家的危機正在蔓延,不會因此而解決。這幾天,美中兩國的軍方將領正在華府五角大廈召開海空行為準則工作會議,針對雙方在南海國際海域與空域日趨緊張的對峙情勢,展開磋商。對照於二十五日中國解放軍偵察機四度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的片面行為,雖然主目標不是台灣,但當中國國防部宣稱其行是「例行的飛行活動,沒有發生異常情況」,台灣就不可能不做南海因應策略,則內容又是什麼?毫無疑問,這是國安會的責任。

中美不斷升高的態勢,以最近的時間來說,可以從去年十一月中國逕行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開始,十二月間,美國立即將從未外駐的該國最先進P-8反潛偵察機進駐沖繩嘉手納基地,以示絕不退讓。但是並未使自十八大提出「海洋強國」戰略的中國因而忌憚。解放軍不但在五月與六月四度接近日本P-3偵察機,上週二在海南島以東的國際空域,與美軍P-8距離到十米之內,更被美國防部抨擊為二○○一年空中擦撞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挑釁。

中國解放軍最近正在南海進行一場諸兵種聯合立體登陸演習,可能是美中衝突的背景,而本週一一再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兩架「運八」電子偵察機,「抄近路」飛往菲律賓方向,不論有無關聯性,已可顯見中國在南海活動的高度頻率,更可預見習近平的「去美國化」作為,不是只在意識形態的鬥爭上,也在美國「重返亞洲」的軍事路徑上,因此這次美中國防對話進行危機預防的後續如何,東亞各國無不注目。

當區域情勢變化若此,在戰略層次,馬總統與他的國安大員們,在高層會議的運作如何?對這些發展認識為何?做出了什麼評估?什麼是台灣的最佳選項?這些基本工作,在進步國家,會制度性地向媒體私下簡報,同時更要向國會議員報告。不知何時總統的幕僚能走出輿情、政爭、選舉的宣傳格局,開始表現與媒體互動的基本素養?不過立法院即將開議,相信主政者對人民交代的責任已為期不遠。

在技術層面,兩岸、軍事、外交部門應該有節奏的展現主管業務的嫻熟與能力。我空軍對台海制空權的強化,自不待贅言,國防部這次異於各國的做法,係以被動的方式說明解放軍的越界行為,是基於何種考量,必須向國人澄清。嚴明部長強調將透過管道向對岸表示抗議,中國至今並無有意義的回覆,國人會觀察是否不了了之。

至於總統府力挺的陸委會,宣稱當前兩岸互動已屆官方對官方的歷史時刻,則王郁琦如何積極交涉國台辦對口張志軍給個解釋,是否取得今後將予避免的承諾,影響彼此人民間的互信,至關重大。洩密案之後,解放軍公然「路過」,再無有效作為,則是內憂加外患,難道國安也要休兵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