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貧富差距縮小 統計花招

◎ 陳泰仰

暑假期間我和父親一起在工地裡工作,下午五點下班後一整群工人整身油汙臭汗,稍微洗手和洗臉後一起到員工餐廳打了飯菜,看著今天的電視新聞一邊大口扒著飯菜。

其中一則新聞是,馬總統表示台灣貧富差距逐年縮小,政府的努力功不可沒。身邊的叔叔和伯伯們覺得難以置信,因為這和他們所認知的現實剛好相反,於是希望我這個大學生講解給他們聽,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稍微思考了新聞內容後,終於弄懂了馬總統的魔術秀關鍵在於「劃分方法」,現在所用的劃分方法是五等分制,是這幾年才弄出的伎倆,相對於以前的二十等分制來說,二○一一年,社會階層中最頂尖五%的收入大概是最後五%的九十六倍,但若是改用五等分制,頂尖二十%的收入大概是最後二十%的六倍。

因此,馬總統說的的確是事實沒錯!但前提是在五等分制的世界裡才會成立。其實這樣玩弄數據的伎倆實在低劣,純粹就是想騙騙不懂統計的基層百姓。

等分制的創立其實是為了統計上方便,減少統計上的成本和時間花費,以較為粗估的方式來呈現現實世界的投影,一個好的等分制除了方便計算之外,更重要的是真實的呈現現實世界的問題。

現實世界中前二十%的人真的一起分享共有的財富嗎?答案顯而易見!當然不是如此。五等分制不過是把更多人拉進去當分母,設法掩蓋社會中金字塔頂端的二、三%財富迅速增長的事實。

我也回想起之前看過一部介紹「世界貧富差距」的短片,過程中採用一百等分制就清楚的揭露了現實世界中,高度貧富差距所帶來的真實問題。貧富差距問題不該是數據上的魔術秀,而是要努力去面對以及處理的社會問題。

(作者為成功大學電機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