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熊向暉與張顯耀

◎ 陳俊吉

近期張顯耀疑似共諜一案,讓台灣人民見識到共產黨綿密的滲透能力,翻開國共兩黨的鬥爭歷史裡,諜對諜的戲碼當中,最富戲劇性也最值得一提的人物莫過於民國二十至三十年代,被中國共產黨譽為情報工作後三傑的熊向暉。

當時周恩來著眼於情報工作的長期性,派員在大學裡尋找「出身名門或官宦世家、年紀輕、儀表不俗、政治立場不左不右、言行舉止有愛國青年氣質、記憶力強、細心且隨機應變」的青年打入國民黨,因此便選上當時就讀於清華大學中文系的熊向暉,此後更經過共黨運作安排順利滲透至蔣介石四大愛將之一胡宗南身邊,胡對熊向暉可說是愛護有加,甚至還送熊向暉至黃埔軍校學習,熊向暉更是黃埔第十五期生並代表畢業生致詞,學成後熊向暉便成為胡的機要秘書。

胡宗南人稱西北王,奉蔣介石號令以四十萬大軍駐守陝西,負責監視共軍活動;蔣介石給胡宗南的密令都由熊向暉簽收,胡宗南下達的命令也都由熊向暉草擬。當我看到這段歷史時,心裡早已涼了一半!這根本就是民國初年版的無間道嘛!你國民黨打得過共產黨才有鬼!蔣派給胡的密命電報,胡宗南甚至都還沒看到,熊向暉早就已經轉給共產黨了!而你胡宗南手下四十萬大軍的調兵遣將,命令還沒傳給手下,人家共產黨已經吃好冷飯在等你了!

共產黨的諜報情蒐真的很有一套,而且都能在國民黨一線人物旁邊佈線,有些還身居要職,最有名的便屬郭汝瑰;在國共內戰時郭汝瑰時任國府陸軍總司令部徐州司令參謀長;郭除了洩漏軍情外,還發佈許多假情報,並在國軍內部製造矛盾、動搖軍心,有時更擬定不利國軍的作戰命令,做出錯誤部署;更誇張的是他自己作賊喊抓賊,還檢舉時任國防部參謀次長劉斐為共諜(當時兩人在國府內部關係不和),但郭汝瑰萬萬沒想到劉斐也是共諜。

所以馬政府說前陸委會副主委疑似共諜,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因為共產黨就是搞諜報情蒐作戰起家的,當年國共內戰國民黨除了輸在自身的腐敗之外,諜報工作更是差之千里;而現今台灣不論戰力與國力,又不知道落後中共幾個世代!鑑往知來,政府有關單位在諜報及防止滲透的工作上,可別再光喊喊保密防諜口號就好!

(作者為銀行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