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中國共產黨員

◎ 李承值

張顯耀「被請辭」案所帶來的紛爭,不能只用國內鬥爭的框架解讀,在這兩岸愈來愈緊密交流,且看似要走向政治談判的時刻,國內爆發重大的政治事件都要以更大的框架去理解。從二○○九年出版的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先生口述訪談紀錄《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中所提供的經驗知識,我們或許可以判斷,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已經要邁入下個階段,而張顯耀事件將是一個重要轉折點。

曾永賢先生年輕時代是一位實際參與政治行動的共產黨青年,被政府逮捕後成為一個「自新者」,在調查局專門研究共產黨、兩岸事務等問題長達數十年,對共產黨人士的心理、行為都有深刻且務實的看法,就連東亞各國的情報專家都會到台灣向曾先生請教。

在他的口述紀錄中有一段令人省思的話,「對於共產黨在台灣內部的影響力以及長期潛伏的內應力量這些問題,是否受到應有的重視,已成為今後台灣能否繼續茁壯還是被拖垮的一個關鍵。」共產黨在台灣內部的影響力,指的是安插在我國政府單位進行政治破壞和政治怠工的共產黨同路人。

中國把併吞台灣列為其國家大業的一部分,從明目張膽的武力威脅到檯面下的經濟收買等手段,只要能達成其目標的統戰手段都要盡可能對台施展。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時,許多一夕之間冒出頭的民間社團,就可以看出中國對台灣社會的滲透已然之深。

當中國在軍事、經濟、社會等領域都已做到一定程度的統戰工作時,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對政治這塊下手,以備接下來將進行的政治談判會往中國的步調走。因此這次張顯耀所生的風波,到底多大程度是馬、金兩人的政治鬥爭所造成,或者是共產黨在台內應故意挑撥,這是台灣人民需要深思的。

(作者為台大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