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情走味的城市

◎ 葉馨榆

日前台北市社會局局長王浩對於關愛之家所發表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王浩先是稱關愛之家「把台北市當垃圾桶」,又說關愛之家的弱勢關懷「是他們自己要做的」,試圖撇清社會局和關愛之家的關係。

諷刺的是,郝市長近年來所主打的台北形象廣告,試圖將台北市塑造成充滿人情味的城市,然而,社會局對關愛之家的態度,恐怕會讓人誤以為台北市的人情味是有差別待遇的。

與其主打台北市的生活便利性與市民的禮貌,不如從尊重人權與多元化做起,讓市民可以學會包容愛滋感染者、外籍移工,社會局更應負起教育民眾的職責,而非僅因接獲大量市民陳情,就完全依從民意行事,如此一來,不也違背了台北市社會局「優先保障弱勢者的生存與發展機會」的政策目標了?

再者,若社會局真覺得外籍移工並非自己業務,難以管理,也應該要請示相關單位,發揮連結資源的功能,做妥善的處理;豈能以此為由,認為「外籍移工自由進出」就會妨礙到兒少權益,並加以排除外籍移工的權益呢?尤其是讓警察去盤查收容人的名單,又是更弔詭的事了,這樣的作法,不僅無法得到社會大眾的理解和認同,也只會顯示台灣人權的退步而已。

王浩在公開場合以局長的身分講出這些不適宜的話,不僅會讓人質疑社會局對弱勢族群的保障,是否也有差別區分?更會抹殺了員工的努力。(作者為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