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培育人才? 篩選人才?

◎ 鄭邦鎮

教育部為回應朱郝二位市長對12年國教的喊話,緊急通知各縣市首長於週日下午在台北進行了一場為時近4小時的座談,會議更由毛副院長坐鎮主持。會議中藍營4位首長親自出席,但只有郝市長一人撐到最後。第一輪各縣市發言後,留下續辦特招的縣市再做討論,其餘均離席。經過近4小時的討論,吳部長也提出共識及留待後續再研究議題,並要求與會人士不得各自發言,要由教育部統一發布,後才散會。會後吳部長、郝市長及台中市蔡副市長聯袂接受媒體採訪,這種安排已讓人錯愕,不意最後竟出現「明年先特後免或先免後特,教育部授權地方自行決定」這種荒謬且違背現場共識的看法,台南市政府呼籲吳部長要有擔當,要捍衛12年國教的核心價值,不能被郝朱兩位市長綁架,不要做教改最後一哩路的罪人。

台南市政府在會中表示,12年國教是台灣研議教改20餘年的最後一哩路,經過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立法程序,並形成政策,付諸實施是早晚,但社會準備好了沒?配套的措施完備沒?賴清德市長預見倉促上路只會帶來社會不安,於101年3月馬總統率蔣前部長前來台南二中主持12年國教座談時,當場向馬總統建議:要有200分的準備,才能做100分的事,希望12年國教不要冒然實施。一個月後教育部仍宣示12年國教自103學年啟動。在中央執意推動下,台南市賴市長要求教育局務必嚴守行政程序並辦好宣導,讓家長、學生及老師都能放心與安心,教育局恪遵12年國教的精神,依循法定程序逐步完成規劃與執行。

台南市12項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雖多,但都是依據12年國教「不要考試領導教學」及「適性揚才」的宗旨,讓孩子能夠行行出狀元而設計,每項都有其意義。也因為超額比序項目有意義與鑑別度,103年第一次免試入學同分增額發取的人數只有6名,全國最低。

高級中等教育法明定免試入學不能有入學考試,教育部屈服在基北區的壓力,不但讓免試入學加上會考,還加上可資鑑別的 4標記,已經是七級,若再細分為九級、十一級或十五級,,將使多元學習表現分數已不具任何意議,這難道就符合12年國教的精神嗎?台南市會考成績占25分,全國最低,目的在讓它是一項基本學力測驗,唯今年考題普遍認為較過去基測還難,是否亦扭曲免試入學的價值。由於今年入學期程過於冗長,才產生以會考取代特招考試,所謂「一試兩用」的議題。台南市認為在免試之外,仍應保留一條路給具有學術傾向學生去發揮,如此才叫做適性發展,因此特招應有其存在的必要。

賴市長業於稍早邀集區內有辦理特招考試的公私立校長座談,與會校長一致認為會考成績已具有鑑別度,對於「一試兩用」的方式獲得共識。另考量一試兩用可能與現行高級中等教育法「先免後特」的規定有所出入,教育部擬議以會考成績當作報考特招考試的門檻,台南市政府也可以接受。

台南市教審會上週剛通過台南區超額比序修訂案,104學年度起入學學生適用。為了順應教育部簡化的要求,台南區超額比序由原本12項,調整為9項。我們更特別針對目前小六,106學年度起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設計了更為精簡的超額比序規定,希望讓學生能夠適性入學、適性揚才。

另外,與校長們座談會後,我們發現到,目前學校並沒有準備好去教非智育菁英的孩子,家長也沒有準備好就近入學。所以,高中職優均質化工作更加刻不容緩。而12年國教的成功關鍵應在高中職端如何與大學作銜接、如何落實技職教育及與產業的結合。

此外,我們也要幫私校向教育部請命,長期以來,私校除了未能受憲法保障,依私校法享有免除法律限制之外,為因應這一波十二年國教改革,另有許多苦衷,還請部長能夠傾聽其心聲。

有關特招議題,應該回歸12年國教基本精神,而不是只解決少數智育菁英的優先入學問題。12年國教旨在培育人才,而非篩選人才,所有壓力都是從基北區而來,只有「停止智育決定論」,並考量跨區學生的權益,12年國教才能繼續往前。

(作者為台南巿教育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