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震東 馬江龍

◎ 陳安文

柯震東因吸食大麻,遭中國公安行政拘留,並將柯接受詢問的畫面公開在電視台播送,只見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不斷認錯道歉。雖然柯咎由自取,但老共玩弄台灣人的低劣手法,卻讓人扼腕。

情況比柯更嚴重,已觸犯中國刑法的房祖名,只因其為港星即中國政協委員成龍的兒子,反而沒受到同樣或更慘的凌辱,很明顯地,老共早已把台灣當成「細漢仔」,自可任其為所欲為踐踏。

其次,柯震東受到極盡屈辱待遇超乎過去案例,應是針對台灣藝人殺雞儆猴,讓台灣藝人知所分寸,不敢越雷池一步。易言之,在「老大哥」地盤謀生,就得乖乖聽話。

中國漠視基本人權的作為,如果發生在台灣,恐怕會被罵到臭頭,尤其馬總統常強調的「兩公約」,更是保障人權的底線。試問,中國人民在台灣違反法令行為時,我們有這樣讓他們「被柯震東」嗎?

台灣藝人在中國受到不平等待遇,政府官員竟默不作聲,常把法律人權掛在嘴邊的馬江也變成啞巴,主管影劇事務的文化部長龍應台,也不知在哪裡?這才是台灣的悲哀!

(作者為公務員)

◎ 魏世昌

柯震東和房祖名在北京涉毒被抓,大家忙著追究誰帶壞誰?對我來說,事情並沒有這麼複雜,恐怕很單純地只是彼此臭味相投,否則道不同,何須相為謀?這一點道理,縱使娛樂圈自然也不例外,因為潔身自愛、愛惜羽毛的藝人大有人在。

更何況這也不是房祖名第一次與毒品「扯上關係」了,難道柯震東對這位曾留下不良紀錄的朋友的行為,沒有任何判斷是非的能力嗎?

有些演藝人員聲援柯震東,盼社會大眾再給他一次機會,甚至還有網友粉絲成立「給柯震東機會」的專頁。我忍不住想問,誰來給那些曾犯同樣過錯,但不被社會接受的更生人機會?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