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漸凍人看潑水猴戲

◎ 張肇烜

原本立意良善的冰桶挑戰公益活動,來到台灣之後快速變調。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完成任務後的反應是:「爽,好涼!」原意是要正常人透過冰桶挑戰,藉由冰水的麻痺,體驗漸凍人的痛苦,並模擬患者逐步麻痺的感覺,豈料參選人大呼涼爽的感受卻更像是夏日清涼秀。

除了要選舉的政治人物,就算沒被點名,也紛紛搶著潑水,攻佔媒體版面。企業界也不遑多讓,最令人咋舌的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完成冰桶挑戰點名「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竟然輕佻地說「我希望她穿暴露一點」,旁觀群眾還發出笑聲。「權貴作秀」,又再度演變對女性身體的意淫,公益活動徹底走偏。

有漸凍人病友在網路發表「我是漸凍人」一文,他說已漸漸不能動,看似無知覺,但卻清楚地看著台灣人的「潑水猴戲」。病友說:「我替大家感到寒冷且了無生趣,但卻說不出口。」文中對於市長參選人冰桶潑身後說「涼」、「爽」提出建議,若真的想體驗漸凍人的感覺,應該先被五花大綁,再任由冰水澆:「你才能真正體會寒冰刺骨卻動彈不得,像隻任人宰割的豬仔。」從漸凍病友字裡行間透露出的無奈,反映了這項公益活動已經走調失焦。還是應回歸活動本意,讓社會大眾關注到漸凍人以及社會其他弱勢族群,讓更多民眾關注漸凍人、了解漸凍人與幫忙漸凍人。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